人物特寫: Chris Colfer

(開場聲明: 對, 這篇是花痴文, 但還是算有料, 至少我自己覺得。內含輕微劇情地雷, 沒看 Glee 第一季的人不想被炸的話請自行留意)

為慶祝 Glee 第二季下半開播, 以及補償我遙遙無期的 Glee 系列文章, 趁今天有心情先寫這部影集中我最喜愛的演員 – Mr. Chris Colfer.

先強調不是因為我對同志都很有好感才欣賞他 (…好啦, 並不只是因為這樣), 雖然他以前無古人的勇氣在19歲的幼嫩年齡, 演藝事業剛起步的時候就出櫃實在很令人欽佩, 而是一個人有非凡的才華、聰明才智是藏不住的, 可是除此之外如果還能保持謙遜真誠、平易近人的個性, 而且還要命地有自嘲式的幽默感, 要不吸引人也難。

Chris Colfer 生長於加州的 Clovis, 雖然位在加州且人口不少, 但是個保守的農業小鎮。他的高中生涯其實跟 Glee 的故事主人翁 Rachel 很像, 在學校很活躍, 參加戲劇社, 自組寫作社並任社長(但社員也只有他一人), 擔任校內文學雜誌編輯, 是演講辯論社員並曾贏得三次州冠軍, 紀錄輝煌但完全不受歡迎。因為他的音域實在太像女生, 時常有同學經過他身旁就會丟出一句汙辱的話, 也曾經在他背後貼紙條, 老師看到也默不作聲, 他自稱在學校唯一的朋友是餐廳廚房的阿姨。

他自小就嚮往演員之路, 常開玩笑說自己在媽媽肚子裡就拿著臍帶練習得獎感言, 從小不斷在學校和社區劇場裡演出, 但從未接受專業訓練, 父母一面提醒他書還是要照唸, 一面不厭其煩固定接送他到洛城參加試鏡。家族朋友的朋友介紹經紀人給他, 後來得知名製作人 Ryan Murphy 正在籌備一部音樂喜劇影集, 他原本爭取的角色是輪椅小弟 Artie, 但試鏡導演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讓他進入第二輪試鏡, 最後製作小組刪去一個角色, 為他量身訂做了 Kurt Hummel , 接下來的便是現在已成歷史一部分的 Glee 大爆紅。很多人以為 Kurt Hummel = Chris Colfer, 其實除了聲音高之外, Chris 和他演的角色非常不一樣。

關於 Chris Colfer :

  • 為了患有癲癇症的妹妹常常進出醫院, 放棄許多社交活動, 他說當演員就像換一個人生, 或許是他暫時逃離現實的出口。決定搬到洛杉磯發展的時候妹妹很難過, 所以他買了網路攝影機, 如果妹妹想他的時候可以視訊。
  • 14歲時為兒童醫院籌款, 擔任舞台劇副導演; 高中最後一年自編自導自演音樂劇場大師 Stephen Sondheim 的作品 Sweeney Todd (瘋狂理髮師), 但是把劇中角色的性別全部對調; 最近剛剛賣出自己的第一部劇本 Struck by Lightning
  • 自稱是社交場上的「無峰駝」: “[I] was more of a ‘social llama’ in high school. Like, where does a llama go? It’s not a horse. It’s kind of a camel, but it’s not a goat. It’s just on the farm, and people point and gawk at it because it has funky hair. That’s how I’ve always pictured myself. The llama tries to hang out with a duck and the duck freaks out and runs away. The cows are mean to it. That’s what it was like for me.” (我在高中比較像是社交場上的「無峰駝」, 牠該去哪裡? 牠不是一匹馬, 牠有點像駱駝, 但又不是山羊, 牠只是在牧場上, 大家會對牠指指點點因為牠有臭臭的毛皮, 我一直都覺得我像那樣。無峰駝試著要跟鴨子玩, 鴨子驚恐地逃跑, 乳牛對牠很兇, 那就是我的寫照。)
  • 在演出 Glee 之前, 沒聽過 Marc Jacobs.
  • 從網路上買來忍具雙叉刀, 在拍戲空檔會練習。
  • 有夢遊症歷史, 成為名人後開始復發, 最近還有晚上不自覺上網購物的症狀, 因而在家收到一些奇怪的包裹。
  • Chris Colfer 名言: “I always think all my costumes are pranks…but they’re not.” (我總覺得我的戲服都是惡作劇…結果不是。)

Kurt Hummel 是一個在保守高中唯一出櫃的同性戀學生, 媽媽早逝, 和開輪胎店的硬漢老爸相依為命, 每天穿著設計師的奇裝異服來上學, 常被足球隊的人欺負, 音域屬於 countertenor (高男中音), 在電話中總是被誤認為已經過世的媽媽, 因為足球隊四分衛 Finn 對他比較友善, 開始不可能有結果的暗戀, 雖然看起來柔弱, 一開口又咄咄逼人, 遇上自己關心的人受威脅, 會義無反顧站出來, 是個剛柔並濟的堅強男孩。

關於 Kurt Hummel:

  • 這個角色的名字來自於製作人 Ryan Murphy 第一眼就覺得 Chris 很像有演過 Sound of Music (真善美)的感覺, 果然他小時候扮演過七個小孩中的 Kurt, 加上他蒼白的膚色和粉色雙頰讓他們想到德國出產的 Hummel 瓷娃娃, 合起來就是 Kurt Hummel.
  • Chris 說他觀察家中的寵物貓來揣摩 Kurt 的個性 ── 走進一個房間, 立刻擺出高人一等的姿態。
  • 第一次讓廣大觀眾注意到 Kurt 這個角色的 “Preggers”一集中, Kurt 和父親 Burt 互動和出櫃的劇情, 是製作人/編劇之一 Ryan Murphy 的親身經歷。
  • “Wheels”一集中, Chris 如願以償演唱音樂劇 Wicked 中的 Defying Gravity 一曲, 這個故事線緣起於 Chris 每年都會請求戲劇社老師讓他在年度發表會中唱這首歌, 但都因為『這首歌是給女生唱的』的理由被回絕, 他跟 Ryan Murphy 提過這件事, 不久後收到劇本, 就發現被寫進 Kurt 的故事線中。不過劇中 Kurt 最後因為父親被騷擾電話困擾著, 故意唱破最高音, 讓 Rachel 得到獨唱機會。 這首歌真的超勵志的, 恰好把 Chris, Kurt/Rachel 的故事全部串聯在一起, 想看影片的人由此去。 其實我覺得兩人在後來巡迴演唱會上的表現更好 (Chris 經過一年, 聲音穩定多了), 可是因為不鼓勵觀眾盜錄現場表演, 在此就不轉貼了。
  • Kurt Hummel 名言: “I’m gay. She’s black. We make culture.” (S1E15 “The Power of Madonna”)

Glee-Vogue-Kurt_400

觀眾對 Kurt Hummel 的反應有點兩極化, 不過對我來說, 這個角色的特出是因為背後有真實的故事, 使得 Kurt 更有血有肉。Chris Colfer 常被媒體說是 Glee 的靈魂人物, 雖然這部影集的特色是裡面你可以看到代表各個邊緣族群的角色, 但是 Chris 說他接到的粉絲來信裡都是感謝 Kurt 讓他們不再感到那麼孤單, 拯救了他們的生命之類的話, 他了解這個角色有別具意義的重要性, 並且在媒體開始旁敲側擊的時候, 坦承自己的性向。去年連續發生了同志學生長期被搔擾而自殺的事件, Ryan Murphy 在第二季劇情中安排 Kurt 也面對同樣的問題, Chris 則是替公益團體 The Trevor Project 錄製影片鼓勵為霸凌事件困擾的青少年。

在今年的金球獎中, Chris 獲得電視劇最佳男配角, 儘管意外, 但他說可能有很多觀眾看到的是 Kurt 上台領獎, 這是給所有正在困境中掙扎的人一個鼓勵。他真是個天生的演員, 表情和眼神總是誠實透露他的思緒, 你可以看到他起立整裝走到台上的途中, 努力克制自己的錯愕, 想著感言要說什麼, 還必須注意不要跌倒, 結果雖然紅了眼框、聲音顫抖, 還是一如平常的幽默謙虛, 帶著超齡的成熟智慧。

“I think I just dropped my heart between Natalie Portman and Julianne Moore. So if anyone sees that please give it back to me.”

“Thank you so much Hollywood Foreign Press. I have to thank Ryan Murphy for basically being my fairy godfather… everybody at FOX, Robert Ulrich for submitting me to the show when there was nothing to submit me for, our amazing, amazing, amazing crew who keep us sane during the crazy times, and our very talented cast – you guys deserve this as much as I do.”

“But most importantly to all the amazing kids that watch our show and the kids that our show celebrates – who are constantly told ‘NO’ by the people in their environments, by bullies at school that they can’t be who they are or have what they want because of who they are. Well, screw that, kids!

 

唉, 最後一段實在太勵志了, 到現在看到大家哭成一團都還是很感動哪! 一個從沒受過專業戲劇或歌唱訓練的演員能夠在短短時間內有如此成就, 我有種直覺 Chris Colfer 的天份只展露出一點點而已, 這小子前途無量! 只希望今年 20 歲好像還在長高的他, 不要突然變聲才好…

最後還是來聽歌吧:

(改編自1959年的音樂劇 Gypsy 中的 “Rose’s Turn”)
在一部無厘頭的喜劇中, 其實 Chris 演出的沉重劇情更令人印象深刻。我特別喜歡 Rachel 和 Kurt, 因為這兩個角色都是劇場掛的, 然後就會有這種我還不知道的經典曲目出現, 對我來說, 音樂劇歌曲歌中有戲, 比 Glee 中一般的流行音樂歌曲出色, 如果能搭配劇情絕對加分。Mama Rose 這個角色有史以來都是由硬底子的天后級演員擔綱 (例如近年的 Benadette Peters, Patti LuPone 等人), 這個曲目表現出她感到被拋棄的時候, 歇斯底里、憤怒與悲傷融合的發洩。由 Chris 再次提議, Ryan Murphy 合理又動人的安排, 比起其他跳躍矛盾的劇情, 他對 Kurt 這個角色偏愛的痕跡也太過明顯。

Oh, Kurt, you flirt. …這是為了服務BL愛好者吧?
大家都希望 Kurt 跟 Blaine 會盡快有進一步的發展
對此 Chris 的反應是: “Calm down, perverts!”
對於 Glee 想到什麼寫什麼的編劇群我是不抱任何期望啦, 靜觀其變囉

Bonus 不是音樂片段:

完全是可愛有餘, 殺傷力不足 😛
有他的訪問隨便都很有趣, 有人整理好片段, 有興趣有時間的人可以參考:
Chris Colfer Highlights Part 1  Part 2  Part 3

相關延伸文章:
閒聊Glee: S2E16 Original Songs
閒聊Glee: Broadway Connections 百老匯連連看

About Alice

I am a Chinese-Canadian who was born in Taipei. I came to Canada when I was 14, had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本篇發表於 Entertainment, TV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2 Responses to 人物特寫: Chris Colfer

  1. 引用通告: 萬年青開花了 |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2. 饅頭 說道:

    我看完後並不覺得是花痴文耶><

    覺得是很好的介紹簡報耶!!!
    看了後才真正了解CC

    建議:請翻譯XDDD

    • Alice 說道:

      鰻頭你好:
      謝謝你的鼓勵
      請問有哪裡需要翻譯的呢? 有需要解釋的地方希望可以幫到你, 畢竟有更多人能了解認識Chris當然是好事啦
      再次感謝你的來訪與鼓勵, 也歡迎你有空回來逛逛

      • 饅頭 說道:

        我很好奇他的妹妹叫什麼名子耶!
        還有他的長相

        要翻譯的地方太多了XDD
        大部分都看不太懂><

        • Alice 說道:

          Chris 的妹妹叫 Hannah, 長得比他粗曠一點(?)
          這裡有他們的全家福

          啊? 這篇文章全英文的地方不算多耶, 大多只是人名、片名、歌名等等…其他也都已經有翻譯了, 再看不懂只好查查字典, 或看前後文意猜一下吧!

  3. addicted chris colfer 說道:

    Hello~~Alice,
    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glee的演出,陷入了chris colfer 的魅力範圍裡, 暫時無法抽出來, 因為他的個人特色,深深的吸引著我, 他一直給我一個感覺"小王子+玫瑰"的一個共同體…很開心成為他的fan, 以後會時不時的來到這裡逛逛.

    • Alice 說道:

      CC上癮者你好:
      Chris Colfer 有種特殊的魅力, 讓人無法忽視他在螢幕上的存在。「小王子+玫瑰」的形容很是貼切, 雖然 Glee 讓他年紀輕輕就出名, 但我幾乎覺得他個人的才華比一個越來越弱的電視劇的潛力更大, 更期待他未來的發展。不管怎麼說, Glee 讓我們見證一顆耀眼星星的誕生, 還是很高興。
      感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歡迎有空回來玩 🙂

  4. 阿雲 說道:

    你好喔版主~~~~~
    我是前天才開始看Glee的 一開始真的沒什麼興趣 後來聽到glee的歌才想說看看
    我現在才看到第十一集= = 我原本覺得Kurt是個很驕傲的人 不過看到後面就越來越喜歡他了!!(話說chris的皮膚真好)
    我昨天看到chris本來要跟Rachel爭那首defying gravity 那一段 後來他跟他爸講話的那邊 我哭超慘的
    我越來越喜歡Kurt了~~~

    • Alice 說道:

      阿雲你好:
      歡迎你加入Chris迷與Gleeks的行列 😉
      老實說前十幾集可說是Glee的精華, 因為本來製作人沒想到節目會爆紅, 後面要想辦法生出劇情自然比較勉強, 不過我個人覺得第一季的結局還是非常完美
      Kurt 有點自大的個性稍不小心就會惹人討厭, 所以編劇和 Chris 塑造這個可愛的角色真的很厲害(Chris 真的是白嫩娃娃一個, 身為主角中最年輕的演員, 只能說青春無敵啊)
      Defying Gravity 是 Kurt 的一個高峰, 好多人從 Single Ladies 再加上這一集就變成他的粉絲了
      第二季 Kurt 的戲份會更多, 但劇情水準有下降, 還是祝你看戲聽歌愉快喔!

  5. Syu Lin 說道:

    謝謝這篇文章,讓我更認識他
    Kurt真的很難讓人不關注他,身上根本有光環:)

    • Alice 說道:

      Syu 你好:
      也謝謝你的來訪與鼓勵
      這就是所謂的明星氣質吧? 要把Kurt這種有點自大的角色演得不討厭還很討喜也不容易

  6. Shara 說道:

    感謝版大這篇Chris的介紹文,我真的看得很開心~~
    接觸Glee其實也是四五個月前的事,當初Starworld在播爭霸戰,本身很喜歡看這類選才選秀節目,又覺得製作人營造出來的競爭氣氛和流程很獨到,就這樣開始掉坑了!決定要快點把劇情追回來~(另一方面是因為想看Damian的演出XD)

    不想漏掉任何一集啊啊
    尤其在我聽了Kurt的演唱之後!
    第一眼就覺得這男孩很不一樣,完完全全臣服於他那高亢的歌聲啊~
    繼續追下去真的是越來越喜歡他,陰柔的外表卻有如此剛強的內在,對他的感覺好像已經超過欣賞了:DD
    而且真的很佩服劇組,每集都讓我有不一樣的體會 描寫的東西是那樣真實~
    現在放學回家閒來無事就是給他補個一兩集,例行公事例行公事!
    而且我不會擔心很久不見Kurt耶 因為真的覺得他的戲份頗多的
    這種偏心也讓我好開心 哈哈:)

    再次感謝版大的文章,然後新文章加油!!

    • Alice 說道:

      Hi Shara 你好:

      因為家裡取消了有線電視, 所以我看不到 The Glee Project, 而且我看選秀節目沒耐心, 常常直接看決賽, 不過我可以說第三季裡面, 我還蠻喜歡 Damian 所演的角色喔! 雖然只有幾集, 但第三季的編劇有進步 (除了R/I/B 之外終於雇請了新編劇團隊), 希望他的故事線也會精彩感人 🙂

      Kurt 這個角色一開始只是小配角, 不過以 Chris 的演技, 即使只分到短短的台詞或是在背景閒晃, 都還是能吸引觀眾的目光, 於是 Kurt 越來越受歡迎, Ryan Murphy 也樂於多加戲份給他, 許多人甚至抗議 Kurt 的戲份太多呢! Kurt 這個角色的意義當然是鼓勵小朋友接受不一樣的自己而活出自我本色, 也讓廣大的觀眾族群認識同志的內心世界, 並不再只是節目的笑柄。我個人其實覺得 Chris 本人的個性比 Kurt 討喜許多 (雖然他有漸漸變得很像 Kurt 的傾向), 而除了唱歌演戲之外, 他的幽默、口才和編劇、導演的才華, 都讓人對他未來的演藝事業充滿期待…

      謝謝你的來訪和留言鼓勵, 第二季除了 Kurt 的故事線之外都有點混亂 (所以說製作人正大光明地偏心啊), 熬到第三季就好多了, 祝你看戲愉快, 也歡迎你隨時回來討論 Glee 喔!

  7. Mariann 說道:

    I am an American-Taiwanese currently living in Taiwan now. I am a huge fan of Glee and Chris Colfer. Just like you I love him more than his character ‘cos he’s so amazing in achieving all those honors in such a young age, not to mention his great courage to be true of who he is! It’s so nice to know that there are so many fans for Glee and Chris in Taiwan, it makes me feel less lonely 🙂

    • Alice 說道:

      Hi Mariann,

      Thanks for reading my blog! I’m a Taiwanese-Canadian living in Toronto. This proves that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all love Chris, doesn’t it? I think a lot of people think Chris = Kurt, but his personality in real life is definitely more charming (even though I can sense a bit of Kurt in him)! I agree with your comment whole-heartedly. Glee is not a big culture phenomenon in Taiwan like it’s in the U.S., but as these comments have shown, many people are inspired by Kurt’s story or more so by Chris’s talent and courage. You’re definitely not alone!

      You made me a little homesick. I hope you’re loving Taiwan 😀

  8. 玄曄 說道:

    您好!很高興認識你,我很喜歡 Chris 的~~
    他超級可愛的…
    我對他的事情知道很少,但閱讀你的寫作後,我知道更多
    謝謝 !!! >///<

    • Alice 說道:

      玄曄你好: (好貴族的名字喔)
      Chris 真的很討人喜歡耶, 而且戲外人更可愛!
      很高興你經由我的文章對他有更多認識
      歡迎你有空回來聊聊 Glee
      祝 看戲愉快 (11月就會有新節目囉)

      • 玄曄 說道:

        感謝讚美(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寫的這個名字的,只是覺得很有趣 😛
        我看了他的訪談,當他玩 sai swords ,超可愛的微笑著…不過
        他的手指移動快速…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這,太酷了 !!!(跳
        我將看到Kurt的父母將再婚 !!! (等待時間的流逝…

        • Alice 說道:

          喔, 那麼你還在看第二季
          老實說我覺得第二季的水準有下降 (當然 Kurt 的故事除外), 不過第三季目前為止都不錯, 角色和劇情的連貫性進步很多, 選曲也回復第一季的多元化
          祝看戲愉快 🙂

  9. 引用通告: 閒聊 Glee: Broadway Connections 百老匯連連看 |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