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偏執狂–陳綺貞

終於找到傳說中瑪莎寫陳老師的文章了:
五月天貝斯手 瑪莎 ___

甜美溫柔而殘暴。

妳有充實而愉快的生活,妳在夜裡偶而感覺寂寞。妳聽過了許多歌曲,妳知道愛情的苦澀甜蜜。妳會在 KTV 裡跟其他人粗著脖子唱勁歌金曲,妳偶爾會在夜裡因為歌詞而感到心痛。直到有天妳開始聽了陳綺貞,妳才知道真正的傷人的歌曲是什麼。

她是魔鬼。

她會用甜美的微笑安慰著你,妳以為她用她的溫柔細膩安慰著妳白天所有的傷口,但是當妳發現傷口完全沒有癒合的同時妳才發現其實她根本是悄悄地拿了把刀子用力地捅著妳的所有傷口,不管是正在淌著血的結了痂的或是可能即將要悄悄裂開的下一個傷口。

妳不只因此痛哭流涕,妳還感謝她每一刀總是捅得又深又用力。你開始因此而對陳綺貞上癮,妳甚至還因為一陣子沒聽到她的聲音而感到若有似無的失去。

妳希望看到她的詞到底又寫了些什麼簡單但是其實歇斯底里的心痛,妳希望聽到她的聲音到底又唱了些什麼甜膩但是其實靜靜怒吼的旋律。妳等待著她每一張未知的發片期,妳複習著每一首她的一字一句。

妳在下午沒有陽光的辦公室中偷聽著《讓我想一想》,但是思緒已經飛到了某個草原樹下的微風之中。妳在夜裡分手的那盞街燈偷偷想著《會不會》,只是為了那天她的背影移動的速度流泄著這首歌曲。妳在擁擠的公車上聽著《小步舞曲》,那個藍色的電影和高中時所有對愛情青澀的回憶。妳在她的身邊和她一起聽著《太聰明》,因為妳知道妳也和雙子座一樣對愛情有某種過於自信的自誤。妳在開車的時候大聲聽《躺在你的衣櫃》,即使這是個心碎變態血腥的故事而你可能從來也沒發現。

妳在給那個她的 mail 裡寄了《還是會寂寞》,因為妳知道除了她以外所有的安慰一點意義也沒有,即使妳沒有那種所謂的高尚情操。妳在日記裡的某頁抄下了《吉他手》,因為妳也和陳綺貞一樣用盡所有美好夢想去愛那個如吉他手般的男孩即使她也許不是真的會彈吉他或甚至她只是個 bass 手。

妳在深夜的床前廳著《嫉妒》,因為妳知道好朋友終究只是好朋友,她的喜怒哀樂從來不會因為妳而飛揚左右。妳在大雨的咖啡廳裡聽著《告訴我》,即使分開後的她從來沒有任何回應,即使她對妳的懲罰太過殘酷而時間也太長。

妳所有不為人知的痛處就跟隨著她的一字一句微微地顫抖著,而那黯黯幽幽的傷痛卻無法隨著音樂的結束而就此告一段落。所以別跟我說她是個天使,雖然她說話的語氣以及她甜甜淡淡的音樂。

她其實是個魔鬼。一個溫柔甜美而殘暴的魔鬼。而我們只能夠任憑著她的恣意聲線而留下止不住的傷悲。

實在很難用我拙劣的文筆來勾勒陳老師的音樂,不過我也開始發現在她如天使般甜美歌聲的背後,的確有著魔鬼的蠱惑。我常常聽了她的歌,在之後的好幾天都陷在一種無法自拔的低潮裡,不管那首歌聽來是快樂還是悲傷的。可是那旋律還是在我腦中揮蕩不去,而我則一次又一次的心甘情願地被她的魔力俘虜。她真是一個可怕又可愛的魔鬼。

所以在[躺在你的衣櫃]那看似不知所云的歌詞裡,我們忽略了那帶有性暗示甚至是在闡述一件情殺案的血腥。[下午三點]bossa nova的輕鬆編曲,也成功地掩飾了一個掠奪者的計畫。[吉他手]寫的究竟是她自己小歌迷的心情,還是看著我們對她的著迷,正在偷笑著? [旅行的意義]帶著我們環遊世界,卻因為詞曲裡的淡淡憂傷,讓我們連翻開地圖都覺得心痛。

陳老師笑著說:『我想我有一種讓大家都去買正版的魔力。』我似乎看到她背後那魔鬼的尾巴正在搖擺著,但是又打從心裡支持她,這一切都是因為像她這樣的歌手實在太珍貴了。

題外話1: 沒想到平常負責搞笑的瑪莎也能寫出這樣細膩的字句 (啊!五迷們不要打我…)

題外話2: 我相信陳老師是有搖滾精神的歌手,大家總是因為她嬌滴滴的音色而忽略了她的力量,像[等待]裡歇斯底里的叫喊或是[Sentimental Kills]的金屬感皆是佐證。最近看到老師在校園演唱會現場唱[Self]的時候刷吉他的時候也覺得她真是超搖滾的。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usic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偏執狂–陳綺貞

  1. Alice 說:

    從MSN Space的statistics裡發現有人因為搜尋陳老師新專輯裡[Self]這首歌的歌詞意思而找到這裡
     
    寫歌寫到讓人看不懂嗎? 哈哈…不愧是富有哲理的陳老師啊
     
    答案好像是因為曲譜好了, 詞卻一直寫不出來, 小虎老師先把編曲弄完了, 他跟陳老師說這首歌讓他想到佛陀尋找自我的故事…然後陳老師從這個主題才完成了詞的部分, 她說這是第一次這樣完成一首歌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