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 2012年秋季 Part 1

隨著年紀的增長, 已經很爛的記憶力更加衰退, 很多看過的電影居然記不起細節 (想當年連台詞都背得滾瓜爛熟的 <= 讀書有那麼厲害就好), 以下簡略紀錄這幾個月看過的電影:

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末日情緣

雖然原本新鮮的設定, 看到後面情節走向變成很容易預測的老套好萊鄔式結局, 我還是忍不住喜歡這部電影, 但前提是你必須要喜歡女主角 Keira Knightley (所以我想老姊應該對這部沒興趣). 比起她近年老是愛接英國古裝劇裝淑女, 總讓我想起在 《神鬼奇航》首部曲中看她穿束腹緊繃到窒息昏倒的感覺, 我較喜歡初期她在 Bend It Like Beckham《我愛貝克漢》或 Love, Actually 《愛是你.愛是我》 裡的活潑形象, 所以在這裡看她飾演的精靈古怪女 Penny 就沒有違和感。有些人(應該就是那些不喜歡 Knightley 的觀眾)建議讓新一代同型的 Emma Stone 等女演員代替她, 不過我想她的年齡大概跟男主角 Steve Carell 比較配吧?

說到 Steve Carell, 幾乎已經定型為討喜的中年失敗者專門戶了? 就明明是大好人但是在人生中很失敗那一型, 難怪俗話說 “ Good guys finish last.”不過也是因為他用悲慘的人生換來觀眾的同情, 這種皆大歡喜的結局才不會太令人厭倦。喜歡這一類劇情的, 我個人推薦他演的 Dan In Real Life 《老爸行不行》, 其中法國影后 Juliette Binoche 也很賞心悅目。另外關於"末日"之前找到愛情的電影, 也可以參考 Stranger Than Fiction 《口白人生》, 也是很有趣的劇情設定。

電影中某位開卡車的 CSI 大叔, 在生命就要結束的時候, 還特別雇凶自殺, 讓我思考知道或不知道自己的死期, 到底哪一個比較好? 當然若是知道死亡的時刻即將來臨, 對人生的終點就能有比較妥善的安排, 但是同時也要面對無可遁逃的恐懼。另一方面, 如果突然就離開人世儘管痛快, 可大概有很多事情還沒做就走了吧? 因此才有人老是在提醒我們, 「要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

Black Swan 黑天鵝

我終於能了解為什麼 Natalie Portman 那年橫掃各大獎項, 因為這整部電影真的就是看她一個人極度出色的搶眼表演。關鍵字是『極度』, 看她如何為了追求完美的演出, 在身體與心靈上消耗自我最大的能量。隨著女主角陷入高壓下的精神混亂, 看到最後, 雖然不斷在心裡提醒自己不要太相信螢幕上呈現的表面, 卻還是不敢確定映入眼中的情節是真是假, 跟著劇情的氣氛越來越緊張, 居然有點看懸疑恐怖片的興味, 這一點也是本劇的高明之處。

Mila Kunis 由此讓人認真看待她的演技 (真不敢相信她當年演 That 70’s Show 時才十六歲。唉, 現在越來越多演員都是我看著長大的…), 只可惜有 Portman 在, 其他演員也只能被她的光芒掩蓋。希望各製片多推一些有精彩女性角色的電影, 否則看這些女演員老是演一些食之無味的浪漫喜劇真可惜 (所謂金像獎女主角魔咒的根源其實不過如此)。另外發現加拿大女演員Ksenia Solo 也有參與演出是個驚喜, 她的外型超適合演耍心機的芭蕾舞者, 呵…

Monsieur Lazhar 再見了,拉札老師

不知道是不是離青春年華有點距離了, 我發現我對於該如何對待孩子們, 總抱著不知所措的態度, 有時覺得不應該太早讓單純的小孩發現世間險惡的灰色地帶, 有時又覺得不該低估他們心靈的成熟度。 所以看 Monsieur Lazhar 恰好跟心中這把模糊的尺相對應, 看起來早熟的學生其實需要柔軟的關心; 被保護的小朋友其實需要先面對死亡和自己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才能安撫帶刺外表下的不安。

戲中提到學校為了保護學生, 絕對禁止老師和學生有身體接觸, 也對嚇壞師生的自殺事件閉口不提, 只是請輔導老師多次到班上了解學生的反應。這安排非常真實, 在什麼都要講求政治正確的時代, 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透過種種規範被放大檢視, 即使出於善意的動機, 在這標準下也只能選擇冷處理。

大家都保持距離, 就誰都不會受傷害了嗎? 大陸發生車禍, 怕被誣陷因此沒人伸出援手, 和紐約地鐵裡有人被推下月台, 其他人眼睜睜看著受害人慘死列車下的新聞不正是反證?

畫皮2: 轉生術

因為沒看過第一集, 聽朋友在討論的時候也不知道要有什麼預期的心情, 其實就是個很簡單的聊齋類故事, 類似小時候看的《倩女幽魂》、《追日》、《金燕子》之類的。感想是 ──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當年大陸拍射鵰英雄傳時, 大家都說周迅的美最接近書中的黃蓉 (當然我偏心地覺得林依晨版絕對有用演技提升層次, 這完全是題外話了), 因為她真的有種特別的靈氣。相較之下為什麼趙薇會屢屢演出帶有陽剛之氣的女角 (如《赤壁》中的孫尚香)? 害我總想: 妳乾脆就好好跟小唯在一起好了, 別管陳坤將軍了, 他在這裡給我男花瓶的感覺。費翔的形象犧牲大了, 不過一直讓我想起第五元素的外星人…

我突然想複習《倩女幽魂 2: 人間道 》, 張國榮哥哥好帥, 王祖賢好美, 張學友好可愛, 他魂魄飛走的時候我好難過。P.S. 逛 YouTube 聽主題曲, 下面有人說這首歌是講六四天安門事件的? 徐克跟黃霑真厲害。

又一個無關的閒逛到的參考連結: 恐懼與慾望的臥底枕邊人:孫尚香

るろうに剣心 (神劍闖江湖)

要先感謝某人的兩位哥哥培養某人對少年漫畫的興趣, 讓我有當年機會認識這部漫畫(儘管我合理懷疑某人只是關心裡面的愛情情節), 其中的樂趣是融合幕末新撰組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人物, 還有讓我這個 X-Men 迷看到會心一笑的角色設計。聽說有真人版的時候, 只是擔心漫畫改編的電影很容易會變成可笑的結果, 還好片中除了一些超人的動作招式太過誇張之外, 很流暢地表現出身材矮小的劍心他的速度優勢, 使出飛天御劍流劍術的時候也不會使人發噱。

選角上飾演劍心的佐藤健和飾演齊藤一的江口洋介算是最令人滿意的。原來佐藤健已經演出過《龍馬傳》, 算是新生代中的演技派。因為電影很短, 人物很多, 劇情很滿, 除了劍心之外, 各個角色分配到的時間不多, 佐之助的發展太快, 我也很喜歡的彌彥則是簡略帶過。齊藤一在漫畫中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 看這部片在日本的票房賣座程度, 或許拍續集時, 江口洋介能有比較多的發揮吧? 香川照之飾演本作大反派, 他果然比較適合演壞人。

在找資料時看到這一段, 我忍不住噗哧笑了:

▼佐藤健你有辦法把這一幕演出來嗎?
圖文來源: 宅宅新聞 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 佐藤健飾演劍心….

不過電影中幾乎沒有搞笑的成分啦!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Movie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電影筆記: 2012年秋季 Part 1

  1. 通告: 電影筆記: 2012年秋季 Part 2 |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