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幾年前跟小姑去美國旅遊, 在華盛頓的林立的Smithsonian博物館區自由活動的時間, 離開人群擁擠的博物館, 走到兩條街之外的美術館。一進門, 一樓展示著一系列手部特寫的黑白照片, 兩人盯著一張照片幾十秒後, 小姑說:「回家我們也來幫手拍照, 看看能不能變成藝術品。」

這是我們藝術門外漢的小笑話, 不過人類的一雙手可以做為藝術品, 這一點我是十分認同的。從人類進化成有opposable thumbs (可與其他手指相對的姆指), 配合聰明的大腦創造了文明開始, 雙手做為人運用的主要工具, 即使靜止擺在桌上, 就讓人感覺好像有什麼可期待的。不管是執筆、彈琴、敲鍵盤的手, 推眼鏡、翻書頁、拿起咖啡杯的手, 牽著情人的手、捧著臉發呆的手、放在另一個人背上提供安慰的手, 除了達到做事的目的, 一雙手不用比手語, 透過不同的姿態、體溫和觸覺, 傳達的訊息與情感卻更多。

我常羨慕散步時看到年老依舊相伴出門漫步的老夫妻, 彷彿手挽著手搭配夕陽的背景, 就是人生最好的畫面。問老媽會不會跟老爸牽手散步, 沒想到換來的是: 「妳爸怕癢, 我也嫌他熱, 夏天手心流汗多不舒服?」

最近老媽回來, 晚飯後陪她在附近走走, 她拿起我的手說它們沒有像以前那麼柔軟了(這是有做家事的證明), 還說老爸最近也會摸她的手說, 好像大陸女工的手。

我心想: (唉呦? 老爸開竅了? 會心疼老婆做家事, 表達關心。)

她接著說:「他怎麼會知道? 搞不好是摸過人家大陸妹的手。」

我只能說, 老夫老妻的境界與浪漫, 應該不一定都充滿我們想像中刻劃的同樣色彩。所謂老伴老伴, 只要老來能相伴, 牽手與否也沒那麼重要。

不過, 我倒是應該開始好好保養我的手了…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ydream.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1. 4'- 11 1/2" 說:

    Emotions progress after reading ^___^ -_____- >___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