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書

人生中第一次大規模的丟書。

說是大規模, 其實也不過十幾本而已, 不過因為絕大多數都是跟著飛機漂洋過海, 橫跨半個地球帶來的, 而且歷史久遠, 每本至少都有十五年以上, 其中還包括家裡長輩的收藏, 那種黃色紙質粗糙, 印刷書法字體有時還會排版不齊, 連 ISBN 都沒有的舊書, 真的要割捨還是有些不捨。然而就算再捨不得, 心裡也明白以我看書的速度, 加上興趣、視野、心態的改變或重新定位, 以後可能不會再有機會打開這些書頁, 剩下的時間裡, 還會有其他的書出現在書架上, 它們也會再次被取代。

把它們送走之前, 簡略再翻一遍, 算是最後的告別。曾經那麼執著地留下屬於自己的記號, 紀錄相遇的日期, 它們或多或少安慰我初到異國生活的不適應, 如今成為歲月流逝的證據, 提醒我無法避免的人事變遷, 徒增感傷。

隨著年紀漸長, 慢慢了解生命中沒有什麼是不能割捨的, 畢竟來的時候孒然一身, 離開的時候也帶不走什麼, 只是當我總是選擇放開雙手, 會不會錯過什麼 我並沒有信心回答這個問題。雖然這樣聽起來很虛無主義, 但不管是書還是人, 互相陪伴多年之後, 在某種程度上必定在我們身上留下了痕跡, 想念的時候, 或對價值產生懷疑的時候, 複習一下自己, 便可以看到它們跟他們的影子, 至於是否實際擁有, 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最後一次見到你的路口 我現在才明白原來那是一條河 或是一道地層下陷
從那裡開始時間有了不同的轉速 我們再也不站在同一個地面
從軌道最接近交錯的那一點 逸出朝向全然不同的宇宙
── 張惠菁《給冥王星》

關於〈下個星期去英國〉,陳老師說: 「大家應該跟我一樣,在念書的時候,會有很好的朋友,然後一起編織未來的夢想。但是,多年以後,你可能發現,他帶著他的夢想越走越遠,或是,你帶著他的夢想,卻不敢走到他的面前。我想,這可能就是一種成長的感覺,於是我寫了這樣的一首歌。」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丟書

  1. PLH 說:

    滴ㄦ~~~最近好嗎?? 看見我的花了嗎?? 我明白這種"丟"東西的感覺……….但生命還需要美好的空間可以呼吸!! 愛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