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滾石三十 Part I

11月27、28日兩天, 滾石唱片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成立三十週年的【快樂天堂】紀念演唱會, 召集曾經在旗下效力的眾歌手齊聚一堂。這個跟台灣流行音樂史幾乎可以畫上等號的唱片公司, 伴隨著我們走過這許多年, 就像歲月的原聲帶, 因此這場演唱會不但具有歷史意義, 身為樂迷的我們不只是台下的觀眾, 也為了回味那些曾經的美好與淚水, 更多了一份情感上的重要性。

不過不知道是否台灣因為正值選舉的關係, 大部分相關報導都僅僅流於表面, 願意花時間訪問滾石音樂人和歌手, 大篇幅報導「滾石三十」的居然是大陸的網路媒體, 看到 Plurk 上, 五四三站長馬世芳和一些音樂部落格寫手的感慨, 號召網誌串聯, 支持滾石多年的我也決定試著寫些個人的感想以玆紀念, 希望不會太枯燥, 但以我對自己的了解, 最後可能又變成一系列論文。我想我已經到了一個覺得“老歌”比較好聽的年紀了, 如果因此有人去翻以前的唱片來聽, 也算是微薄的另類貢獻吧!

滾石 = 實力派歌手 + 大師級製作人

在我還沒有認真聽流行音樂的時候, 已經在小姑的車上聽過陳淑樺的〈夢醒時分〉, 在她床頭看過趙傳的[我終於失去了你]。當時在台灣本土唱片公司還以飛碟和滾石為兩大山頭, 飛碟網羅了許多的偶像歌手(當然也有例外如張雨生), 而滾石則標榜實力派歌手和創作人, 羅大佑、李宗盛、小蟲、黃韻玲、陳昇、潘越雲、周華健、許景淳、萬芳, 個個不是能寫能唱就是一開口技驚四座, 連後來看似被包裝成偶像的蘇慧倫跟徐懷鈺, 也絕對具有現場演唱實力。

雖然從[心的方向]到[讓我歡喜讓我憂], 周華健就已經大紅, 我們這一代對他的認識大概是小學的時候, 周華健因為[花心]成了名符其實的「國民歌王」, 他的歌從小學生到爸媽叔伯阿姨都會唱, 之後張張大賣。老姊從中學開始聽西洋音樂, 重新蒐集齊豫早期的專輯, 我認識了 “Stories,” “Whoever find this, I love you”等歌中令人感傷的故事。放暑假的時候, 老姊暑修回家路上會順便買自助餐, 趁家裡沒大人的炎熱下午, 我們一面吃便當, 一面違規在電視前看重播的古老連續劇, 才知道許景淳的〈玫瑰人生〉和趙詠華的〈希望之鴿〉(那時候很流行前世今生喔?)。因為咖啡對我完全沒有提神效果, CD盤裡的蘇慧倫和徐懷鈺, 成了高中和大學時期熬夜趕作業時的最佳興奮劑;在收音機裡和陳綺貞相遇, 天使的聲音唱著魔鬼的旋律, 現在已經是獨立音樂界裡最美的女神; 1999 年的夏天第一次回台灣, 見證改變地下樂團命運的天團—五月天的誕生;KTV的點歌單上, 一定滿滿排著梁靜茹的情歌。不知不覺中, 書架上放著一排整齊的黃色箭靶, 那代表流行音樂品味的徽章, 彷彿紀錄了我們成長的路程。

由於早期唱片業界嚴格的門戶之見, 滾石期下眾多大師級的製作人和創作者成了最有價值的資產 (所以那年傳出李宗盛為許茹芸寫了〈真愛無敵〉, 小蟲和阿妹合作〈我可以抱你嗎?愛人〉的消息, 還上了報紙版面)。除了大家熟知的縱貫線成員和台客派的伍佰和陳昇, 林暐哲、涂惠源、劉天健、賈敏恕、王治平、李正帆、小松和小柏…等, 現在都是王牌製作人或唱片公司高層, 據說張宇也在過李宗盛身邊蹲過幾年, 連發掘孫燕姿的李偲松和李偉松、極具個人特色的黃耀明和李泉都曾在滾石發過唱片。總之跟滾石有淵源的音樂人, 如今已遍佈流行音樂各界。

天后再造

從創業作[三人展]發跡的潘越雲開始, 滾石常被說是女歌手的福地, 特別是有不少女歌手在滾石不同音樂人的打造下, 發展出不一樣的路線。

在香港走熱歌勁舞路線的林憶蓮, 在李宗盛掌舵下, 成了都會女子代言人, 有〈不必在乎我是誰〉這樣標準的芭樂歌, 之後的〈傷痕〉、〈為你我受冷風吹〉、〈夜太黒〉則是有點R&B的曲風, 最後還有〈鏗鏘玫瑰〉的輕搖滾(夫妻合作填詞譜曲…唉, 真是當愛已成往事啊)。被稱為香港瑪丹娜的百變天后梅艷芳, 在小蟲眼中變成了溫柔的〈親密愛人〉。莫文蔚在香港人的眼中還只是扮醜搞笑的女演員, 在台灣卻被滾石看中歌聲辨識度高又有戲劇性的潛質, 張洪量和李宗盛相繼為她量身打造新歌, 終成另一位天后。唱張宇和十一郎所寫的悲歌出名的萬芳, 搭配伍佰輕快可愛的〈愛情限時批〉, 變成台語男女對唱經典。另外不能不提永遠的歌后陳淑樺, 和當年還是初生之犢的陶喆, 譜出一張[淑樺盛開forever], 雖然當時市場不習慣這樣的轉變, 現在看起來陶喆空前絕後地發現了陳淑樺的另一面, 也算是歷史中的一筆。

本篇相關聆聽 (好多很難選, 文中嵌入的連結請各位自由點選):

蘇慧倫變身三部曲中到現在還常常突然出現在我腦中收音機的歌, 伍佰的曲真的很有特色
然後 Lemon Tree 那一張專輯到今天聽完全不過時, 清新到不行
創作人對滾石很重要, 還常常讓他們在MV中軋一角, 其他例如萬芳的〈不換〉、趙詠華的〈相見太晚〉(小蟲老師在鋼琴前的瀟灑程度一點都不輸李泉啊)
蘇慧倫貴為台灣的玉女掌門人這麼多年, MV的男主角完全不重要, 還用王牌大賤諜(Austin Powers)的方式遮住臉, 害我有笑到

王治平老師作曲, 陶喆參與部分專輯製作, 果然有不同以往的美國R&B風格出現
想當年陶喆二十幾歲就得了金曲最佳製作人獎, 我還不以為然, 現在回頭看真是不愧為一代天王 (能為不同歌手做出不一樣的感覺, 也是我覺得他在這方面勝過周杰倫和王力宏的原因)
嗯…希望陳淑樺過得好, 活得平靜自在

有趣的相關閱讀:
齊豫《Stories》開啟了英文歌盛世
慎芝的玫瑰人生
都會天后~陳淑樺 (非常詳細的歷年專輯介紹)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Music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