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喧囂的孤獨

封底上寫著, 赫拉巴爾的作品大多描寫普通、平凡默默無聞、被拋棄在「時代垃圾堆上的人」, 這是對主角漢嘉最佳的描寫。當他終日跟蒼蠅、老鼠、腐臭的廢紙相處的時候, 晚上擔心會被幾噸的藏書壓死在床上的時候, 他不是在苦中作樂, 而是真正樂在其中。潮濕陰暗的地下室是他的天堂, 被人丟棄的名著和仿畫是他的情人, 而這些卻都是被普世價值踐踏在腳下的文明。赫拉巴爾用詼諧輕鬆的口吻寫出主角的通篇讀白, 仍不免帶著悲劇色彩。漢嘉殉道般的謝幕, 或許是死得其所的結局, 離開過於喧囂的塵世, 永遠留在沒人能趕走他的天堂。 

Page

 

24

…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 雖然我從來並不孤獨, 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 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 因為我有點狂妄, 我是無限和永恆中的狂妄分子, 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是喜歡我這樣的人。

29

那時候我已在內心找到了力量, 使我能目睹不幸而漠然處之, 克制自己的感情, 那時候我已經開始懂得目睹破壞和不幸的景象有多麼美… 達文西那次也像我一樣在那兒用心地、滿意地觀看這可怕的一幕, 因為達文西當時已經認識到天道不仁慈, 因而有頭腦的人也不仁慈。

31

古典名著在機器中壓碎, 恰似頭顱骨和骨骼在手推磨中碾磨一樣, 我彷彿在壓碎猶太教法典中的詞句: 我們有如橄欖, 唯有被粉碎時, 才釋放出我們的精華。

40

這場戰爭一結束, 取勝的一方又將立刻合乎辯證法地分裂為兩個陣營, 正如瓦斯、金屬以及世界上一切有生命的東西要分裂一樣, 使生命通過鬥爭向前發展, 然後通過尋求解決矛盾的願望而取得一分鐘又一分鐘的平衡, 因此從整體上看, 世界一秒鐘也不曾跛了一條腿。

69

…我再三請求他寬恕我, 雖然我並不知道要他寬恕我什麼。這就是我的命運: 永遠請求寬恕, 甚至自己請求自己寬恕, 寬恕自己是這麼個人, 生來如此….

76

仁慈的大自然創造了一種恐怖, 在這種恐怖中一切安全感都已毀滅, 它比痛苦更為強烈, 在真理出現的時刻籠罩著你。對此我曾趕到大惑不解,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心頭一亮, 覺得自己在變得美好起來, 因為在經歷了所有這一切──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看到的一切, 身體和靈魂所感受的一切──之後, 我還有足夠的勇氣使自己沒有瘋狂, 我逐漸驚異地意識到我的工作把我拋進了一個廣大無垠、威力無邊的領域。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