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無禁忌的青春之歌—Spring Awakening

(本文部分內容屬輔導級並有劇情地雷, 敬請注意)

http://www.springawakening.com/springawakening_video.swf

走進劇院看 Spring Awakening 的過程純屬意外, 首先是無聊看電視轉台, 在Bravo!台看到一部紀錄片, 內容跟隨男歌手 Kyle Riabko 從加拿大小鎮到紐約 Broadway 出演第二任男主角的過程, 很明顯是為了戲做宣傳拍成的紀錄片, 所以每次廣告都穿插著 Spring Awakening 巡迴演出的廣告。然後調查後知道本劇由頗受爭議的舞台劇改編, 曾被禁演一百年之久, 兩年多前改編成音樂劇, 故事有關青少年尋找自我的過程, 音樂風格屬indie rock/folk, 完全合乎我的口味, 當我知道巡演會到多倫多, 在衝動之中訂票, 卻因為只是短期演出, 售票情況熱烈, 比較靠近的位置都只剩被擠在角落的座位, 最後只買到一樓 Orchestra 區最後一排的票。於是我和老姐就在當天悠閒地在購物中心飲食街吃完晚飯, 還到唱片行逛了一圈, 再走到對面熟悉的Canon Theatre, 興奮地入座期待開場。

背景是十九世紀的德國, 當學校上課內容還是用拉丁文默寫經文, 性教育只是父母很愛很愛對方然後送子鳥就會出現的時代, 女孩 Wendla 已漸漸變成一個小女人了, 她對自己身體的變化和成人世界充滿好奇, 卻從母親身上找不到答案。一個聰明而又血氣方剛的少年Melchior, 在拉丁文課上為好友 Mortiz 出頭, 結果兩人都被處罰, 原來 Mortiz 為青春期苦惱, 上課一點也沒辦法專心, Melchior 根據他從書上學到的, 寫了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給他, 結果只讓他更加困惑。一天午後Wendla 和 Melchior 在森林中相遇, 從小的玩伴突然發現對彼此的慾望, 同時存在的欣喜與罪惡感使他們陷入迷惘, 殊不知他們正將落入更深的困境…

Spring Awakening 完全是一部青春洋溢的音樂劇, Broadway 原始演員個個年齡都不超過24歲, 主題也明顯針對青少年, 劇中所有的成人角色被簡化成一男一女兩個演員, 焦點全放在年輕的角色上, 本劇賣點正是充滿赫爾蒙的活力, 青澀而不加修飾, 有不少演員沒有經過正式歌唱教育, 沒有太多技巧甚至帶有瑕疵的表現, 恰恰表現出青春期的尷尬境地。另外和傳統音樂劇更不同的地方在於, 音樂部份沒有推進劇情的功用, 也不是角色之間的對話, 當演員們突然從地上或服裝裡拿出一根大大的麥克風, 聚光燈打在他們身上, 觀眾聽到的是他們的內心獨白。

麥克風的設計很值得討論, 音樂劇常常讓人覺得好笑的地方就是不明所以突然就開口唱起歌來, Spring Awakening 進一步捨棄藏在髮線裡或掛在嘴邊的麥克風, 大剌剌地讓演員掏出麥克風面對台下唱歌, 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很滑稽。我當初也有這種感覺, 但看過一些劇迷的分析之後, 反而覺得這就像 Chicago “Cell Block Tango” 裡的絲巾一樣, 是很有趣的舞台符號, 尤其是堪稱全劇轉捩點的一幕, Mortiz 死前和Isle 的對話, 這個設計的效果就很重要, 因為他們兩人用麥克風面朝著觀眾說話, 當 Isle 伸出手要撥 Moritz 的頭髮(也就是向觀眾席伸出手), 他一仰頭保持距離的動作說明他們之間始終沒有交集。說到 Mortiz 的頭髮也很有趣, 他的髮型代表了他的心理狀態, 他越困惑頭髮越亂, 到了下半場根本直直向上衝(原來灌籃高手仙道彰的髮型是有可能做到的)。

Spring Awakenging 的確尺度大膽, 除了歌詞中充滿性暗示, 甚至有一幕完全描述打手槍(處理得很輕鬆好笑就是了), 髒話也直接標在歌名裡。劇中探討了一些青少年議題, 官網上還有專給父母看的指南, 引導他們和子女對話。我其實很懷疑如今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 小朋友們是否還是會這麼純真無知, 但長大的速度太快也是個問題, 且家庭暴力、性自覺、自殺、未成年懷孕、性向認同更是百年之後依舊相關。裸露的表演在 Broadway 早就不新鮮, 不過看床戲一向會害羞的我, 到 Melchior 和 Wendla 初嚐禁果的那一幕還是有點慶幸我買不到更近的座位, 男主角的臀部就留給其他更有興趣的觀眾吧! 認真來說這果然很有效果, 中場休息時就聽到不少觀眾在討論, 可其實據我看戲的經驗, 常常遇到的觀眾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媽媽們, 所以整場戲中有關年輕人心態的笑點都讓我覺得現場反應有些冷淡, 氣氛有點緊張, 但是散場之後還是聽到很多人在討論劇中要表達的訊息, 總算有達到促進兩代溝通的目的。

演員方面, Toronto 這一站結果 Kyle 因為檔期衝突, 沒有回到家鄉表演, 頗令我失望, 但還好我最喜歡的角色是 Moritz (對, 我就是喜歡怪咖), 所以看了好多相關影音之後, 我雖然比較喜歡巡迴的演員陣容(Andy和Ben這一對完全把角色升級), 但我也覺得飾演原版 Mortiz 還得了東尼獎的John Gallagher, Jr. 很可愛, 我最喜歡的曲目就是The Bitch of Living 跟 Don’t Do Sadness, 尤其是後者跟帶有民謠風的 Blue Wind 一起再現 (reprise) 更令我愛不釋“耳”。另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角色是Isle, 由來自加拿大首都Ottawa (我太愛國了吧?), 從歌唱選秀節目出身的 Steffi D 飾演 (說起來Canadian Idol 發掘了不少劇場潛力新人, 上次We Will Rock You的女主角Erica Peck也參加過這個節目), 總是帶著陽光笑容, 全身充滿活力, 演起經歷過磨難卻保有自由心靈的Isle十分貼切, 當她邀請 Mortiz 跟她一起走的時候, 我想著接下來的悲慘劇情, 在心裡直喊:「快答應她啊!」她的本名超長, 真的是嚇人的長, 所以僅用Steffi D當藝名。

再來說硬體舞台設計, 舞台很簡單, 兩旁還有觀眾直接坐在台上的座位 (演員會在身邊穿梭, 票價也不貴, 不過那個角度其實不是最好的), 特別的是樂隊就坐在舞台後方, 穿著現代休閒服倒也不突兀, 看指揮激動地搖頭晃腦反而是另一種趣味。另外不能不提的是燈光, 因為獨白的部分不少, 很多時候燈光都以最簡單的色調呈現再加上聚光燈, 不會單調, 也不會喧賓奪主令人分心, 但快歌時也會跟著動起來色彩繽紛, 十分稱職。事實上我們就坐在燈光師的正前方, 高中時玩過舞台燈光, 有電腦記憶設定的控制板只要一個人就能輕易操作, 我只有組長必須上台表演的時候親手碰過那些按鈕(結果還出錯!), 看到專業的電腦加控台還有一堆電線, 依然不禁佩服。我比較好奇的是聚光燈是否還是用人力瞄準開關, 我知道那難度更高, 完全靠經驗。

畢竟Broadway音樂劇娛樂的成分還是要在, 所以改編之中已經將許多劇情變得輕鬆一些, 例如 Melchior 與 Wendla 的初夜原來是場強暴戲; Moritz 死後, 他的父親對兒子的死毫無感覺…等等, 我想我可能會更喜歡原版舞台劇也不一定。總的來說 Spring Awakening 的確是有些突破性, 跟我看過的音樂劇不太一樣, 經過消化後喜愛程度才慢慢上升, 把握衝動果然會有好結果, 呵呵…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曲目–The Bitch of Living:

2007年東尼獎表演片段:

我搞不清楚電視的尺度, 歌裡有F-word自動消音可以理解, 但為什麼可以說 bitch 然後 breast 要改掉? (JG, Jr. 稍稍笑場好可愛!)

百看不厭的特別推薦: 幕後花絮之Blake & Steffi 後台排戲

劇中最沉重的一幕居然被他們演得這麼搞笑, 不過他們不是真的在玩球喔! 據說這是一種劇場的訓練方式, 誰拿到球誰就主導劇情進行。

陰魂不散的題外話:

  1. 適逢Rent (譯:吉屋出租) 結束在Broadway長達十二年的公演, Spring Awakening 被許多人稱為這一個世代的Rent, 不過我覺得Rent 討論的議題, 更成熟深入一點。
  2. 我對 Canon Theatre 頗有感情, 因為是來加拿大後第一次看音樂劇(歌劇魅影當時長期駐演)的地方, 中場休息時在大廳迴廊一看到水晶燈都會想起Phantom.
  3. 150%題外話: 寫這篇感想的時候聽著Radiohead, 突然發現Thom Yorke 的音色有時也很中性, 更讓我期待蘇打綠接下來以倫敦為據點的夏之概念專輯。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Theatre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百無禁忌的青春之歌—Spring Awakening

  1. 吳秉蓁 說:

    你好,冒昧寫信給你
    我是春醒的編劇秉蓁
    因為一直以來專注青少年議題,受到百老匯啟發找回德國原著再行改編
    在蒐集素材的過程中找到你的部落格所寫的劇評,受益不少十分感謝

    因為這個緣分希望能邀請你看戲

    演出在即
    這裡有資訊與訂票訊息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5dy9rc2m8nQ
    我這裡可以訂八折票
    我的email:kiremonken@hotmail.com

    希望有緣能在劇場與你交流

  2. 通告: 閒聊 Glee: Broadway Connections 百老匯連連看 |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