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ight Out

住在移民國家的特色就是, 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發生的事好像都跟你有關。

之前西藏發生武力鎮壓事件, 市中心購物廣場旁的大街上, 海外藏胞們行三跪久叩、五體投地大禮, 警方開道並維持秩序。前些日子斯里蘭卡發生內戰, 抗議陳情的民眾擠在議會前, 甚至癱瘓高速公路要道, 尋求國際聲援, 以免他們的同胞不斷犧牲。最近伊朗選舉爭議繼而引起街頭抗爭事件, 每到了週末出門, 在下一個街口就可以看到伊朗人一家老小拿著國旗一路喊口號, 長長的隊伍直達北區市議會舊址。

我不知道外國政府發表的聲明到底對他們有多少幫助, 就像這次歐巴馬總統對伊朗喊話, 賭上將他想和中東和解的政策, 反遭伊朗目前執政當局冷嘲熱諷, 不過至少在國際上會引起注意, 畢竟還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好啦, 放輕鬆, 這一篇網誌其實沒那麼嚴肅。會說想到這些是因為那天放假打混了一天之後, 還是決定在傍晚坐地鐵到市中心的 Yonge-Dundas 廣場看NXNE音樂節的免費樂團演出, 一出門就看到伊朗民眾上街頭, 突然有世界跟我好近的感覺。

當天排定上場的樂團我只聽過 Wintersleep , 原以為已拖太晚才出門, 但還好到現場時廣場還不算太多人, 我還有時間跟空間在旁邊的創意藝品攤位逛了一下。看到的第一個團是The Cliks, 簡單的三人樂團編制, 在舞台上看起來有點單薄, 不過主唱中性的嗓音很有力量, 而最讓我注意的是貝斯手, high起來甩頭到披頭散髮, 移動到舞台邊很有個人魅力。六月的夜晚還很清涼, 人群隨音樂搖擺, 主唱要大家打破加拿大樂迷都很保守的迷思, 用力跳起來, 終於在最後兩首歌大家熱情歡呼, 讓鼓手和貝斯手滿意地相視而笑。

 P1010611 P1010610 P1010614

然後主持人上台介紹 Wintersleep 出場, 聚集的人明顯多了, 擠在舞台前方的歌迷情緒高昂, 團員們也廢話不多說連續演唱了近三十分鐘, 鍵盤手到激動處還站到椅子上彈琴, 音樂果然讓人不用嗑藥就很high. 如果以為 Wintersleep 來自海洋省之一就是一般的東岸民謠樂團那就錯了, 除了我知道的 Weighty Ghost 之外, 其實他們的風格正如獨立搖滾難以捉摸。周圍有死忠歌迷對他們的歌曲如數家珍, 站在我前面的一個男生難掩興奮, 一直向他的女朋友介紹每一首歌, 還在主唱沒報歌名之前就未卜先知, 一旁有另一位歌迷帶著美國來的朋友, 和他了討論起以前看過的現場表演, 像找到知己般high five擊掌。

我看表演常常會不專心, 觀察群眾的時間不少(而且老實說音樂比留著腮幫鬍的rocker 有魅力), 讓我意外的是有穿著傳統中東服飾遮住面容的樂迷, 也有家長帶著年輕孩子來到現場, 而且音響音量加上歌迷尖叫聲並沒有嚇跑他們, 跟著身旁點著打火機高高舉起的歌迷一起共舞。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六月同志驕傲節的關係, 人群中還有不少同志戀人們男男女女一起隨著節奏動起來。空氣中的改變除了人潮擁擠自然升高的氣溫和情緒, 隱約還飄來啤酒味、煙味, 甚至大麻味, 後方有保全巡場, 混合出一種既保守又開放, 既危險又安全的矛盾氣息。

Wintersleep 演場結束, 主持人上台介紹 NXNE 其他五十幾個據點的表演, 歌迷們則是意猶未盡, 最後團員們再次上台表演安可曲, 才讓大家心滿意足離去。離開市中心已經多年, 有時忘記了這個城市的脈動, 在最有活力的居民身上就能看見。

相關連結:
The Cliks on MySpace (個人特別推薦單曲 Not My Body)
Wintersleep on MySpace 

 

好像不離題就不像我的風格, 所以最後還是貼上這個:

一顆蘋果/五月天 (Final Home 版本)

  

因為今年春浪節的關係, 讓我重新記起這首歌, 這個版本我要提出的重點是瑪莎難得的bass solo. 貝斯真的是很沒有存在感的角色, 明明就有媲美鼓的中心任務又能大大加分, 卻總是被人忽略。還有到底誰說貝斯是很man的樂器? 因為我最近看到厲害的貝斯手都是女生啊!

原版MV是最感人的[你要去哪裡]版本, 可以看到青澀的五月天
下次演唱會還是不用搞這麼多, 看得出來怪獸整個就是怕高又在硬撐, 有別的方法可以離開地球表面的 smile_wink
當然阿信的詞一直都這麼言簡意賅

一顆蘋果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 夢想是夢想 我還是一個我
那時間忘記挽留 最美時候 不經意匆匆的放過

曾經想擁抱的彩虹 盛開的花朵 那純真的笑容
突然有風吹過 那一轉眼 只剩我

我不懂 人世間的那些愁 他為什麼要纏著我
到底這會是誰的錯 還是我不放手

喔 人世間的那些愁 這世界給我的幽默
這是不是要告訴我 潮起終究潮落

總要有人來陪我 嚥下苦果 喔 再嚐一點美夢
要等你先開口 那冬天才會走

有些人經過我身旁 住在我腦中 在我心裡鑽洞
有些人變成相片 堆在角落 灰塵像雪一般冰凍

時間如果可以倒流 我想我還是 會卯起來蹉跎
反正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 努力過

我想到 遙遠遙遠的以後
會不會有人知道我 在這個寂寞的星球 曾這樣的活過

喔 遙遠遙遠的以後 天長和地久的盡頭
應該沒有人能搶走 我永遠的感動

總要有一首我的歌 大聲唱過 喔 再看天地遼闊
活著不多不少 幸福剛好夠用
活著其實很好 再吃一顆蘋果

活著其實很好 再吃一顆蘋果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