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這東西之二

這是老話題了: 關於寫網誌, 每個人的出發點當然各有不同, 前陣子上網亂逛時看到這位精神科醫師說, 最簡單的原因, 就是「自戀」。
 
曾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會是自戀的時代。而寫部落格,就是自戀最好的體現。我們把自己崇尚的理念藉由部落格傳播出去,我們把心底理想中的自己藉由文字與照片表達出來,我們希望其他人來看著我們的表現,經由他人來見證我們的存在。我們互相凝視,彼此觀看也彼此書寫,形成互為滿足的良性循環。我們創造了半真實半虛擬的網路身份,又可形成其他人認同的「理想」、吸納滿足自己的自戀需求。(全文請看自戀的部落客與部落客的自戀)
 
什麼!? 所以我是自戀的嗎?
 
我一直覺得我有某種程度上的自卑, 這一點在我做事沒有自信和從小到大的社交困難上體現, 不過我也認為自卑的人可能需要他人投注多些眼光, 於是就成了自戀, 反觀自大的人很可能是利用強勢的態度掩飾自己的自卑, 所以兩者應該是一體兩面的。記得許久以前請教子菱這件事, 他的回答是: 『以自大掩飾自卑的可能性, 我會覺得自然有其可能, 但是因為一個人會同時具有各種不同的特質或者元素, 就像同時具有優點與缺點一樣, 所以自然也有可能是對某些事情自大, 但同時對另外一些事情自卑。也就是說自大和自卑這兩件事情可以並行, 但是也可能相互有關。』但他也提醒我, 其中的關聯性或許只是人類依照表象所做的推測而已, 真正的連結還要經過仔細觀察釐清。
 
有很多寫網誌的人的自戀傾向倒是蠻明顯的, 他們會用各種網路工具統計交通流向、點閱率, 暗示訪客推薦文章, 在登上首頁時喜不自勝。有書籍教導如何成為專業部落客, 也就是透過寫網誌來賺錢, 衝人氣當然是必須的, 這也無可厚非, 只是當商家真的找上門請作者推薦產品, 當來訪人數、更新日期變成版主的壓力, 甚至連內容、風格都必須迎合大眾胃口, 對我來說, 那就失去了寫網誌原有的價值。所謂「網路達人」不是人人想當的, 像我只是單純希望有個地方能大鳴大放罷了。
之前看了很多科技網誌的文章都說, 部落格和所有網路的現象一樣, 終有泡沫化的一天, 連美國被稱為「專業部落格之父」的 Jason Calacanis 都已宣布不再寫網誌, 因為當部落客為了流量或廣告賺錢而寫, 成千上萬的部落格都在談同樣的東西, 部落格就已經死亡。我個人只能很確定的說, 網路背後還是靠人類串聯而成的, 君未見網路每年興起的十大網站都有置入網友互動平台或是和社交有關? 所以就算部落格消失了, 我們也會用其他方式繼續在網路上留下痕跡, 並和千百個未曾謀面的人接觸。
 
Windows Live Spaces 剛剛做了大翻修, 看微軟其他服務例如Messenger的預告, 網誌作為通訊與社交工具的功能將更上一層樓。可是一直懶得備份文章又狡兔多窟的我, 反而開始比較其他blogging服務, Blogger 易上手又美觀, WordPress 工具超自由, 允許多頁面, 會寫程式的話還能自設widgets, 台灣公司也提供很多選擇, 每個網站首頁上的推薦更能有效宣傳, 但消除不了濃濃的商業氣息, 版面分配也差強人意(可能是我不會修改CSS的關係?)。總之看得眼花撩亂之後, 各有優缺點, 最後可能還是因為麻煩而打消搬家念頭吧…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mputers and Interne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Blog 這東西之二

  1. 通告: 2011 in Review – WordPress Annual Report |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