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S 與女權運動

雖然從小體弱多病, 醫院的消毒水氣味和入院打點滴的程序都再熟悉不過, 進入青春期之後, 跟其他一些女生比起來, 我倒是沒有生理期會身體不適的困擾。日前跟老媽聊起來, 聽了一些人的症狀, 然後兩人都慶幸我們的體質不錯, 只是我開始擔心起更年期的問題(現在想這個會不會太早!?)。
 
大學二年級時選修了一堂女性研究開的課, 內容是從生理學、心理學和人類學看性、性別與性向的議題。其中提到70年代有一些生理學研究列出了PMS (Premenstrual Syndrome)的各種症狀, 這類論文出現的時候, 剛好也是女權運動正熱的時期, 同樣的情形也在美國黑人推動人權運動時發生, 那時研究各種族群腦容量的論文突然變多了, 結論通常是非裔人種的腦容量較小, 以此推論他們的智力比不上其他族群。教授指出的重點是, 每種研究的背後都可能有其政治背景或立場, 在大學裡我們要學習的就是面對這種帶有偏見的論述自我判斷的能力。相同的主題在大一的社會學課堂上也不斷出現, 大學那幾年我可能什麼都沒學到, 唯獨記得這種永遠對研究結果保持質疑的態度(對啊, 為什麼有機化學反應背不起來, 選修課的內容印象這麼深刻?)。
 
在那堂課裡我可以明顯感覺到, 幾位教授都是很熱情的女權主義者, 對相關的議題相當敏感。就說男女在數理科的表現差異好了, 小學時男生和女生的成績並沒有顯著的差別, 女生的成績甚至更好, 但是在求學後期, 男生漸漸超越女生, 教授說原因可能是社會上的普遍觀念, 認為男性數理強、女性文商優, 這種刻板印象使得女生對數理沒有興趣, 因此兩性在學業上的發展才會持續反應這種現象。在平權的路上, 我們總是看到推動人權的人士努力證明每個人其實都是一樣的, 雖然我不認同負面的刻版印象, 可是我認為這個論調也有值得商議之處。老實說, 每個人生下來真的就是不一樣啊, 天賦這種東西本來就不公平, 在每個領域裡, 有天才也有庸才, 執著於起跑點的人人平等也太過天真了。就像身為女人, 我也必須承認, 的確每個月都還是會有情緒不穩定、容易疲倦的時候, 另外我發現女性的語言能力普遍來說真的比較強, 就算這是社會影響下的結果, 也沒有什麼不好啊? 女性比較情緒化, 但他們也比較善解人意, 在人際關係上具有優勢, 前些日子我看到有報導指出, 這種特質讓女性擔任領導者的企業勝過競爭的同業呢! 真正的平等, 應該是尊重所有不一樣的人, 給他們相同的機會發揮自己的潛力, to be all what they can be, 那才是更具有包容力的平等。
 
前陣子逛網誌時看到作家成英姝寫說她很討厭「她」這個字, 因為他就是他嘛, 用個女字旁好像在提醒她和男人有多不一樣。這是個很有趣的觀點, 我想當年這個字的出現搞不好是女權運動者爭取, 要給女性在文字裡佔有一席之地, 就像抗議英文用"men"代表全人類的概念吧? 沒想到這樣一來, 反而跟本意背道而馳了。文字的意義, 也是使用者賦予的, 當我們別再在意這種表面上的區別, 也許就在平權上邁進了一步。對文字有潔癖的我, 也很在意「她」和「他」的分別, 或許也該開始練習放下這種無聊的執著, 而且說真的, 也能省掉一些麻煩, 呵呵…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tandpoin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