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Night in Beijing

 

歌的故事/陳昇《北京一夜》反戰 歌中有生離死別的心痛

NOW News 更新日期:2008/11/19 00:52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歌手陳昇11年前唱紅的歌曲《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把傳統京劇的唱腔放進歌中,歌詞裡還出現英文,但妙的是,這首歌其實源自一句閩南語!而且這歌表面上是首男女對唱的情歌,但其實骨子裡,它根本就是一首「反戰」歌曲。

「北京一夜,我留下許多情,不敢在午夜問路,怕走到了百花深處。」這句「百花深處」,可是真有此處--1997年冬天,陳昇和一票音樂伙伴,就是到北京一個名叫「百花深處」的胡同,這個巷子有家「百花錄音棚」,他們打算在這兒待一陣子,錄些新歌。

不料連續幾天,大家既沒靈感,又因為心情不好,互看不順眼,差點沒吵起來。陳昇說,「我腦筋一直(想),我怎在北京?我怎在北京?唉喲喂呀!我快要死了!一直嘀嘀咕咕,嘀嘀咕咕。」他乾脆不錄了,拉著大家去附近吃火鍋喝酒。

陳昇又說,「我開始亂哼,我怎在北京(台語)我留下許多情,我們那個大編曲(李)正帆先生突然就說,這甚麼東西啊?(我說)沒甚麼東西,想家亂哼,(他說)這滿好聽的,滿有意思的。」陳昇那時還回問,「好聽?好聽來錄啊!」結果錄音師趕忙奔回百花錄音棚,火鍋則還放在那邊煮著,沒想到不到1個小時,這首《北京一夜》的曲子和伴奏編曲全部搞定。

「北京一夜,你可別喝太多酒,不管你愛與不愛,都是歷史的塵埃,北京一夜,我留下許多情,把酒高歌的男兒是北方的狼族。」充滿京劇的旋律,歌詞該怎麼寫才好?當時,陳昇有個學生劉佳慧是國劇系畢業的,陳昇決定兩人聯手,寫成男女對唱的歌詞,陳昇扮演古代出征,卻戰死沙場的男人魂魄,劉佳慧則是在百花深處胡同,永遠等不到丈夫歸來的女子。

陳昇表示,「她就寫了不想再問你,你到底在何方?不想再思量你,能否歸來嗎?然後交給我的時候,(我就寫)北京一夜,我留下許多情……」之後,女歌手劉萍與陳昇對唱,唱出了「我已等待了千年,為何城門還不開?喔!我已等待了千年,為何良人不回來?」歌詞中有著因為戰亂的生離死別,有著穿著腐朽鐵衣盔甲的男人,以及繡著花苦等夫婿的女人,兩人魂魄在不同時空,卻難以重逢。

陳昇說,「這個歌是反戰的,我想起來就是說,整個中國的歷史永遠都是這種殺來殺去,殺來殺去幾千年了,對不對?難道你還要忍受更多?更多的、腐朽的鐵衣,流淌的鮮血,孩子們的青春不要再有!百花深處的老太太一直等著她的歸人,就是這種心境!」所以,《ONE NIGHT IN BEIJING》,絕對不只是一首情歌,它隱含著對戰爭的心痛控訴。


如果真的像方文山寫的:「當歌詞剝除掉旋律之後, 如果還有生命,那他就不只是歌詞, 而是一首詩。」那這個老是穿著拖鞋的男人大概就是李白轉世了。
 
還記得他第一張專輯封面上寫著: 如果你覺得我有一點怪,那是因為我太真實。
 
這男人, 原來是穿著拖鞋的搖滾客呢!
 
今年是第十五屆跨年演唱會了, 應該會一直唱下去吧…
 
相關閱讀 by 超級昇迷 黃婷: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usic.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