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玫瑰

請小姑從台灣帶了兩本書, 還是和小時候拿到新書一樣興奮, 摸摸書皮, 驚覺指尖一片烏黑, 原來書上沾染了影印機碳粉之類的細末, 一撫摸, 淺色的封面立刻顯現一抹深灰色的痕跡。我拿著濕抹布, 小心翼翼地擦拭, 其中一本書面是防水的紙質, 眼看太溫柔沒有效果, 就放膽用力搓, 只不過降低污染濃度但擴大污染面積, 徒勞無功。

我望著灰濛濛的封面, 有些氣餒。可憐的新書, 看起來比流浪多年的陳年舊書還落魄。

早聽過一個比喻, 書跟人一樣, 不能只看表面, 所以新書有了舊封面又有何妨? 或許我只是惋惜那些豐富的內容, 很可能就因為這髒髒舊舊的封面而乏人問津, 書會因此寂寞嘆息的啊!

書上拭不去的不只灰黑色的墨跡, 還有我深深的愧疚。


在超市的花店徘徊了幾次之後, 老媽決定帶回一盆小玫瑰。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喜歡粉紅色的東西吧!

我們依照插在土裡的標籤指示, 維持溼度、給予充分日照、調整溫度, 但玫瑰果然如傳說中嬌貴, 不斷出現枯黃的葉子, 老媽修剪的時候, 還被莖上的刺攻擊。

讓她吹吹冷氣, 綠色的葉子終於不再病厭厭, 新生的嫩葉也茁壯起來, 可是卻過了花期, 我們只有忍痛割捨那些過度盛開已現頹勢的玫瑰花。

細心呵護, 付出也不見得能獲得正面回應, 還要小心被冷漠的刺傷害, 最後又要面對短暫的相伴和不知何時會再現身的花苞。

玫瑰, 真不愧是愛情的最佳代言人。

我又想起那個有著麥色金髮的小男孩, 只有他能在火山旁種出宇宙中獨一無二的玫瑰呀!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書與玫瑰

  1. Mirror 說:

    說的好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那個無心機的小男孩
    誰知道我也有玫瑰嬌貴的一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