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這東西

幾天前偶然發現這裡的訪客悄悄突破萬人大關, 這其實應該感謝最近有 RSS feed 使用者幫忙衝數據, 還有不時因為找電影劇照路過這裡的人, 雖然這些客人可能都沒有耐心真正看我的碎碎唸。
 
關於寫網誌的動機, 跟不少人都談論過。個人的文字經過網路化成了blog, 最早形成風潮的原因是它有和大眾互動的特性, 事實上我寫的很多東西也是希望引起討論, 看看別人不同的觀點和想法, 誠實說起來, 其中也包括讓我知道我的歪理有人看的虛榮心。但是如果充當私人日記, 難免會有綁手綁腳的情形出現, 不管是因為顧慮到"筆下"的其他人, 或是個人希望保留的細節, 都是無法完全坦誠的理由。以我說謊技術這麼差的人來說, 這一點倒還不致於成為困擾, 我覺得運用文字的人, 如果能夠表達自己想要的重點, 同時掩飾不願透露的細節, 甚至進一步把文章設計成某特定的讀者會接收到特定的訊息, 那是一種極為有趣的練習。
 
即使在公開的情況下, blog 基本上還是和自我的對話, 這說法我非常認同。發洩、提醒、紀錄、感想、白日夢, 出發點都是自己。還有非常有個性的作者把回應功能關掉, 他們了解這世界上一定有跟他們有不同意見的人, 但是既然要和自己對話, 有了觀眾就會干擾「面對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原則, 於是在把雜音減到最低的情況下, 才能沒有得失心專心寫作(請見抱歉,我搞了一個烏龍)。
 
成英姝的另一篇文章提到(請見漫談部落格的作者照片), blog 作者的個人照片對讀者感官有很大的影響, 這我倒是沒有仔細想過。我思考了什麼樣的照片才適合這個地方的氛圍, 結果我的所有照片都沒有酷酷的 Snoopy as Joe Cool 可愛, 還是算了吧!
 
很久以前發現了一個好玩的東西, 有程式可以測試出網誌的性別和個性, 這裡的測試結果是: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

37.0%男性倾向,63.0%女性倾向

评点:文章构思曲折精巧,文字清新脱俗,婉约中透出洒脱,可谓淡妆浓抹总相宜。

yodao | 博客男女
婉約中透出灑脫?! 我怎麼看不出來? 淡妝濃抹總相宜?! 我根本不化妝那又怎麼說呢? 好想拿個男生的網誌去測試一下…
 
還有: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 来自有道博客搜索的博客评语

有阳光的时段,就有他(她)的博客文章。也许天气并非晴空万里,博主的“博物钟”却是遵循了绿色植物的昼夜规律。落花配对配夕阳,虽然博主发文捉摸不透,但一没更新画面就变的很荒凉~毫无疑问/博主的文章/是全天下比较长的。对于追捧博主文章的读者们来说,纵使文章再繁花似锦,连续剧似的拉长战线,等待一周或更久,总让人有不甘心的烦恼。

這是用大陸的時區測試的結果, 我完全是晝伏夜出的傢伙啊! (想到吸血鬼…)

文章比較長…果然是太多廢話了, 不過轉載的部分也佔了不少版面啊, 不知道如果依照東岸時區再跟英文的 blogs 比較, 結果又會是如何呢?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mputers and Interne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Blog 這東西

  1. Alice 說:

    Hi Ann,
    Yeah, it\’s pretty neat, eh?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But seriously, whenever I think my writing is good, I read something that is so much better the next moment. I get kicked right back to humility. Nonetheless, I\’ll keep writing, just because I like it.

  2. Ann 說:

    Wow, that\’s cool, I\’m trying out mine now~~
    And your writing is excellent, I think the comments are right on.🙂

  3. Alice 說:

    親愛的子菱, 妳太過獎了
    因為我很清楚以我的能力, 寫作不能當飯吃, 所以只有透過這個方法當發洩
    很多好玩的事情如果變成了工作, 反而可能失去很多樂趣, 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看來妳的惡魔體質又發作了嗎? 所以我現在不用太擔心妳囉?

  4. Janet 說:

    親愛的瑄子,你的部落格真是經營的有聲有色!
    看完這篇分析我不禁相信,雖然你選擇了科學,但在業餘的領域你也算個文字工作者了
    關於濃妝淡抹兩相宜,相信我,試試看你就會知道到底是哪一種~(害我手癢起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