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謊的人

 
新鮮世/英人說「沒事」三成在騙人 男人比女人愛撒謊

東森 更新日期:2008/01/15 12:11 國際中心/編譯

你會說謊嗎?英國的一項調查發現,英國民眾平均每天要撒謊4次,男人比女人還要常說謊,其中以「一切都好,我很好!」這句話,是使用頻率最高的謊言,近三分之一受訪的民眾都承認,這是他們最常用的謊言。

誠實是最好的對策,但有時候不得已,撒一個善意的謊言也是無可厚非的。英國最近針對2500多名成年人進行一項調查,發現最常說的小謊就是「沒事,我很好」,有28%的人承認最常用這句話來敷衍別人。

其次最常說的謊言是「很高興見到你」,以及「很快就會跟你見面」,其實也不用太高興,因為這兩句話跟「我快到了」或是「塞車」都是使用頻率很高的謊言。還有「我沒有看到簡訊」或是「我這裡收不到訊號」以及「我的手機沒電了」,都是手機常用的搪塞用語,至於聽到「我當然愛你」,可別心花怒放,最好再三確認。

對女性來說更殘忍的是,英國人最常說謊話第八名是「不,你的屁股看起來沒那麼大。」有趣的是,大多數人認為,女性說謊不打草稿,根本不需要理由,其中又以這句話最多:「這個包包跟衣服很便宜啊。」擔心亂花錢挨罵,有多達四成四的女性會短報購物的價格。

不過調查結果顯示,男人比女人更愛說謊,女性平均一天說謊3次,男性則是5次,針對這點,台灣男性有話要說,一名台灣男性受訪者說:「我不說謊,(記者:從來不說謊嗎?)嗯。(記者:有沒有對老婆說過謊話呢?),沒有。)」

原來台灣男性都這麼坦白,英國調查顯示,儘管大多數人會經常說點兒謊話,但他們不會點破別人的謊言,既然台灣男性都選擇這麼誠實,大家也就不必太追究了。


人們說出口的話, 除了給對方聽, 也同時在說服自己。
不論實話或謊話, 當自己也相信自己的話的時候, 就算是假的也成真了。
愛說謊的人, 不過是在進行一場自我催眠吧?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News and politic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愛說謊的人

  1. Alice 說:

    Hi Ann,
    我同意大家都應該學著口出蓮花, 但是想要說好話而不諂媚, 拿捏得恰到好處, 還真是門藝術啊!

  2. Ann 說:

    有时候太“直爽”反而伤人,不如整天笑嘻嘻的面对所有事情所有人,好言好语的。。保持世界和平,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