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的大學問

經過2006下半年開始為期近一年的低潮, 體重居然掉到出國十一年以來新低, 自己毫無知覺, 唯一讓我有所體會的是吃撐了不會難過, 而且褲子開始需要繫皮帶。

我最喜歡的一條牛仔褲已經殘破不堪, 這不是大問題, 其實我不少衣物都是破破爛爛的還在穿, 牛仔褲破了還能變成造型, 偏偏透光的地方在敏感部位, 逼不得已必須淘汰。到 Old Navy 店裡物色新的褲子, 因為瘦了而加入六號小隊, 沒想到那個尺寸最受歡迎、銷售一空, 讓我心中默默大喊變瘦根本沒好處。換一家分店繼續尋寶, 不喜歡花時間試穿的我, 為了保險起見進了更衣間, 赫然發現連四號都太大, 最後帶著一條二號的黑色褲子回家。

聽說現在的尺寸越做越大, 也就是說, 同樣一個尺碼的衣服, 現在實際上的大小比以前來得大。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 因為現代人有肥胖的趨勢(歐美國家尤其嚴重), 尺寸做大一點, 絕對可以增強顧客們的自信心, 滿足部份人的駝鳥心態。大一的社會學課程裡提到一項研究發現, 同一家公司各級品牌出產的衣服, 低價標的尺寸會大一點, 這可以得出幾個不同的結論, 例如收入較低的人購物, 就像給小孩子買衣服一樣, 買大一點可以穿久一點, 反之, 錢多的人常汰換衣櫃裡的收藏品, 所以就買極合身的衣服。還有一種說法是, 高收入族群比較瘦, 這反映了他們在生活上較有自制力, 而自制力也是他們能夠在社會上成功的原因之一, 反觀窮人之所以窮, 因為對自己比較放鬆, 花錢鬆手, 吃飯鬆口, 事業鬆心, 因此難有成就。

是這樣嗎? 所以有錢人就是壓迫自己, 餓了也不多吃, 而且花大錢買少布料做成的衣服的一群人耶! 看來他們值得我們施予多一點同情…

話說回來, 要找到一條真正合心意的牛仔褲還真不容易。我那條破褲子寬而不鬆, 很適合我的中性打扮, 又能隱藏我的O型腿, 長短也適中, 可是這幾年就遇不到跟我這麼合的牛仔褲了。我一直覺得, 買衣服、褲子、鞋子, 也是要靠緣份的。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牛仔褲的大學問

  1. page 說:

    一年…OO
    哦~~~原來~~~健康狀況還好唄…
    希望低潮不影嚮你的健康~
    ^^

  2. Alice 說:

    Hi Page,
    在考慮要不要跟妳解釋呢… (我的低潮期是從去年八月底開始到今年夏天)
    有刺激到妳嗎? 其實本文的重點之一就是瘦了沒什麼值得高興的耶!

  3. page 說:

    如果沒記錯~~今年是2007唄??ㄎㄎㄎ…
    買褲子的確是要看緣份
    特別是如果在變胖的情況下,更不想面對現實
    相對的能穿的褲子也愈來愈少(泣)
    所以你要好好珍惜這段快樂的時光呀~~(奔淚…)

  4. Alice 說:

    沒錯! 小吃和宵夜是很厲害的回台灣一個月胖了一公斤呢!

  5. Kathy Y.K. 說:

     
    現在你在國外要待多久呢?
    說不定回來台灣一陣子
    常常吃小吃或是消夜
    馬上就會胖起來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