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下雨的二三事

一整天陰暗的天氣預告著今晚的雷雨, 想趕在下雨前出門辦事, 結果才走到樓下大廳, 就發現雨還是落下來了, 還好雨勢不大, 依然讓我能以散步的心情在雨中漫步。

雨, 大致可分為三種 (因為此刻我只想出這三種)。一是單位體積不大的小雨點, 但綿密地落下, 滲透力強大, 不久地面便全濕了, 並且將周圍景色披上一層紗, 霧茫茫的一片, 頗有詩意。另一種像今天這樣, 平均單位體積較大的雨, 但稀稀落落, 過了許久地上還能看見乾燥的區塊, 也不會阻擋視線, 總讓人弄不清是不是雨停了? 頻頻把手伸出傘外探測。還有就是不講情面的大雨, 來得囂張、去得瀟灑, 期間像用水桶往下倒一樣, 配合著風勢或雷電, 不均勻的雨水一波波侵襲地面上的一切, 此時若坐在車裡, 就像進了自動洗車中心; 若待在室內, 就看行人如螻蟻避雨; 若走在街上, 就似身陷戰場般狼狽, 各有一番風景。

有出國到所謂西方世界的人都知道, 在國外打傘是一件奇怪的事。Canada 的夏季短之又短, 有陽光的日子不多, 艷陽天到處可見穿著清涼的男女, 我在公園裡甚至見過除去上衣、背部全裸的女子趴在那兒曬太陽, 如果在路上看到撐傘的人, 八九不離十應該是亞洲人, 才會注意防曬、美白。有趣的是, 雨天打傘的人也不多, 像今天下午這樣的小雨, 街上拿著傘的人還是比坦然淋雨的人少得多, 另外還有人手裡有傘卻備而不用。如果以同樣的邏輯來推理, 大概是 Toronto 的雨天也少, 淋雨和曬太陽一樣都是難得的事, 與其帶著濕答答的雨具奔波, 乾脆淋雨還痛快一些。

小學的時候, 我喜歡穿著雨衣跑到騎樓外淋雨, 享受雨滴打在身上的感覺, 如果有冷氣機滴水加入陣容更過癮, 那衝擊力比雨水更大、更有感覺。後來升上高年級之後就可以打傘了, 總覺得那是一種具有優越感的特權, 於是特別喜歡帶著黑色那種單調的雨傘, 彷彿是一種權力的象徵 (小時候真無聊), 但不知道是否因為撐傘技術太差, 在大雨天, 我的膝蓋以下一定全濕, 我從此發現雨衣的好處: 只有鞋子會溼透, 至少可保下半身乾爽。

Discovery 的 MythBusters 節目做過一個實驗, 一個人先秤體重, 然後在倉庫裡的人造雨中走路或奔跑 (好像又是可憐的 Adam 拿自己來做實驗吧?), 之後再秤一次體重, 利用其差值來計算那一種方式比較能避免成為一隻完全的落湯雞, 結果令人意外的結論是:用走的比跑的效果佳。我記得有一年暑期課, 七月份有好幾天下午必定下雨, 我想快點跑到教室, 街上卻只見從容的路人慢慢走, 而且他們的衣服還比我的乾, 也讓我百思不解。大概是跑步的時候在雨中快速移動, 在同樣的時間裡, 衣服上吸收的雨水自然比較多吧?

其實, 從某個方面看, 雨天也有迷人之處, 我仍懷念那些在雨中奔跑的日子、雨滴打在皮膚上的觸感、細雨中霧裡看花的浪漫。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關於下雨的二三事

  1. 通告: 雨過天晴 | 小瑄子的小事紀 Alice's Space

  2. Alice 說:

     呵呵…我還想妳看到這一篇會作何感想呢!
     
    我知道妳不喜歡雨天, 可是啊, 妳照片裡那些美麗的花兒都拜雨天所賜喔!
    雨景能拍嗎? 應該也是一種美吧?
    其實晴天會讓我的心情比較好, 可是我並不討厭雨天, 只要別讓我濕答答的就行

  3. Christy 說:

    我一直不喜歡下雨天!愛拍照的人都不喜歡壞天氣: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