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論

說到我的內向, 實在可以用自閉來形容也不為過。高中時每到了午餐時間, 走廊上擠滿了從教室裡飛洩出來的學生, 我便感到不安, 想找個地方躲起來, 待在圖書館又太 geeky, 最後想到的地方就剩下廁所, 連老姊和朋友都知道, 找不到人就到廁所看看, 在每個隔間之下找我的書包。要知道, 公廁不一定是藏污納垢之所, 環境微生物學研究報告都顯示, 電腦鍵盤和飲水機按鈕上的細菌, 要比廁所裡的還多呢!
 
時間久了, J.C.I. 的每一間公廁我都熟, 哪一間在什麼時候適合睡覺、沉思, 哪一間燈光好、氣氛佳, 瞭若指掌。一樓的廁所就完全不必考慮了, 食堂在一樓, ESL 的教室也大都在一樓, 人一多, 就髒亂, 除非人有三急的實際需要, 不輕易進入。二樓的廁所乾淨許多, 但屬政治中心, 校長辦公室和 ESL 部門的老佛爺 Mrs. Porter 的御書房都在二樓, 老是有老師們進進出出也不太能放鬆吧? 三樓最好, 數學教室多, 很少有人願意留在三樓, 於是通常很潔淨, 光線又充足, 下午第一堂生物課教室就在門外, 地理位置也好, 真是沒什麼好挑剔的。我常常穿著褲子坐在馬桶上 (很髒嗎? 被衣物保護的臀部, 比起我到處亂坐的牛仔褲, 其他客人比較吃虧吧?), 沒做什麼事也不要緊, 混過午餐時刻的兵荒馬亂, 直到老姊畢業, 把她的朋友交接給我, 中午才有跟大家一起用餐的習慣。
 
廁所裡的 graffiti, 是很值得被研究的文化, 據說真的有研究生將此當作畢業論文來研究, 我一點也不意外。根據廁所的所在環境, 可以看到此間公廁使用者的文化水準。高中的公廁就是女生互相亂罵, 誰正在暗戀誰, 誰又搶了誰的男友, 罵罵老師發發牢騷, 必備的髒話等。U of T 的公廁很有學術水準, 有墮胎 pro choice v.s. pro life 的辯論, 基因工程是否會導致第二次 genocide, 跟 York U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來由為何的歷史對抗, 當然, 還有必備的髒話等。在 Gerstein 樓下的公廁裡, 我發現了堪稱 U of T 校訓的對話:
"The girls at York are wh*%^s."
"You’re just jealous because they’re pretty and you’re geeky."
"So what? Geeks rule the world."
噗, 雖然我絕不是用功的學生, 大學時代是我一生中遺憾的慘淡時光, 看到那句"Geeks rule the world.", 讓我有了立志當個書呆的念頭。想起了知己好友, 書呆絕對是個值得驕傲的稱號。
 
廁所是個私密的地方…嗎? 我本來一直相信的, 但事實並不盡然。想想, 在隔間裡雖然看不見彼此, 但是潺潺流水之音、氣體擴散之時 (管他是運功時的吐納、消化時產生的天然氣, 還是固體排泄物散發的氣息), 卻被迫要和人分享, 女生每個月有幾天, 還難免會發出塑膠袋搓揉聲, 還有撕起膠帶的聲音, 這種事也讓其他人知道, 未免也太難為情了。所以我總是趁著有人冲馬桶、洗手、使用乾手機的短暫時刻, 處理這些麻煩又不得不做的事。跟老姊和朋友提出這件事, 意外地獲得附和的迴響, 頓時感動起來, 「原來不是只有我會覺得不好意思啊! 大家都感到困擾呢!」相比之下, 電影院的廁所總是放著音樂, 反而顯得人性化一些, 果然連廁所都充滿娛樂的味道。
 
蔡康永寫說廁所是個寂寞的地方。或許是的, 但有時候, 寂寞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該寂寞的時候還是寂寞下去比較好吧!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 Portrai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