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事: Cleaning and Rehabilitation at Morningside Park

今天去做環保義工, 地點是學校斜對面的Morningside Park. 難得週六還八點半就起床了, 但集合的時間是九點半, 我通車的時間包括地鐵轉公車全程大概要一個半小時, 老姊問要不要開車去? 我想, 都要做環保了還開車, 於是硬著頭皮, 就算遲到, 至少也有到場支持一下。下了車意外地很順利就找到公園的入口, 可是沿著車道走了二十分鐘還沒看到人, 有另一位同行的學生問我是不是也要去參加這個活動, 老實說我也沒去過, 不知道確實地點, 只是跟著沿路的標示走, 最後在小道的盡頭看到一個停車場, 附近有一群發出螢光綠的人, 拿著垃圾袋、彎著腰在山坡上蔓延。「應該就是這裡了吧?」
 
十幾分鐘後, 我也穿起 Environmental Student Society 提供的螢光綠 T-shirt、戴著手套、背著家當、拿著兩個大型垃圾袋, 在公園的坡地和樹叢中搜查。大概真的是來晚了吧? 視線所及之處, 其實沒什麼垃圾, 我還要特地到雜草間挖寶。這個公園佔地面積很大, (沒想到市區裡還能有這麼大的公園) 今天天氣屬陰涼, 樹木還都是光禿禿的一片, 所以沒什麼訪客。後來自己慢慢走到沒人走過的地方, 總算發現越來越多的廢棄物, 今天大概是我反常看見垃圾會很開心的一天吧? 兩個塑膠袋, 一個裝一般垃圾, 一個裝可回收垃圾, 其中發現最多的是:
  • 一般垃圾: 寶麗龍餐具, 其次是保險套的包裝, 再來是餐巾紙、吸管…等
  • 可回收垃圾: 酒瓶, 其次是飲料鋁罐, 再來是寶特瓶、塑膠杯…等
  • 最奇特垃圾: 上衣和海灘褲各一件 (那他穿什麼回家?!)、小型衛生護墊一個
  • 感想: 大家都去公園搞什麼?!!  (好險保險套本身大家都有自行處理掉)

有一個來騎越野單車運動的遊客知道我們在做清潔的工作, 問我是不是有找到很多酒瓶, 隨後從背包裡拿出一個塑膠袋, 再從我的回收垃圾袋裡挑出所有酒瓶和啤酒罐, 說可以去換錢, 然後又問我, "What do you get out of this? The satisfaction, I guess." 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可是那一刻我反而有了希望某種回報的念頭, 又覺得很不該, 還心想這個人怎麼這麼勢利, 一轉念又想, 反正他拿走一些瓶瓶罐罐, 幫我減輕重量也好, 而且不管他是不是為了賣錢, 反正回收的目的有達到就是好事。陸續聽到小朋友的聲音, 有父母從小教導兒女環保觀念真好, 我好奇台灣會不會有家長願意假日帶小孩去撿垃圾? 或者應該說, 小孩子會不會願意像這些小朋友一樣拿著垃圾袋, 還興奮地跑來跑去?

中午有免費的B.B.Q., 是我吃非健康食物的好機會, 等漢堡等了好久, 中途烤肉爐的火還一度滅了, 免費咖啡旁有 Tim Horton’s 提供的杯子, 等候的隊伍中有人說他們應該主動發起這類的活動, 因為平常看到的垃圾當中, 一定有很多出自於 Tim Horton’s. 自己配菜和醬料的漢堡挺好吃的, 可能是因為我餓了。午飯後開始抽獎活動, 我還心想不要抽到電視或是資源回收筒等大獎, 因為沒開車, 搬不回去, 其實根本想太多, 結果一個獎也沒拿到, 不過又得到兩件免費 T-shirt (我的家居服全靠這些免費T-shirts) 和一個環保購物袋。

回程再次走在小道上, 目睹一隻小型鹰類的鳥正和兩隻松鼠纏鬥, 牠停在枝枒上, 松鼠也蟄伏不動, 其中一隻移動的時候, 另一隻就敲樹幹或者盡量製造噪音引起注意來掩護同伴, 鳥兒似乎不為所動, 只是忽然向下低飛, 更換一個根據地後, 繼續冷靜地觀察敵情。走在山林間, 四周很安靜, 但不像在家中思緒紛飛。四月底清涼的早晨, 很累、很髒, 可也很充實。

題外話: 我發現我真的老了, 在山坡上爬上爬下、彎腰進樹叢的時候, 感覺膝蓋沒力, 背著隨身行李, 頓時更腰酸背痛, 直到此刻。上個月還拔了好多根白頭髮… 嗚…我真的老了!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義工記事: Cleaning and Rehabilitation at Morningside Park

  1. Alice 說:

    Thanks for making me feel good  :pMy back hurt for 2 days.

  2. Ann 說:

    What a nice way to better the world! Thumbs u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