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中毒

無可置疑的, 我是一位網路中毒者。有一次家裡網路出了問題, 我居然在洗碗的過程中頻頻跑回書桌前檢查 modem, 希望它恢復正常, 那天晚上簡直心神不寧, 什麼事也不能做。曾幾何時, 電腦網路已經取代了電視, 成為最重要的娛樂和資訊來源。

網路的可愛與可怕之處, 在於它無限延伸的特色, 在上面可以找到任何資料不說, 從一個畫面連結到另一個可能根本不相關的網頁, 於是像我這種對什麼都有興趣的人, 輕易地逛上大半天是常有的事。

以前有閒時, 總是流連在電影討論區。外國的討論區可謂是臥虎藏龍, 不像台灣花了一些篇幅研究劇中的手機、包包在哪裡可買到, 而是討論史詩片的歷史背景、拍攝手法、導演的個人特色、文化對於主題的影響等等, 巨細靡遺、引經據典, 讓人大開眼界, 並且學到除了電影本身以外的知識。 這可不是亂蓋的, Oliver Stone’s Alexander 在IMDb的討論區中, 就有提到 Alexander the Great 和成吉斯汗之間的比較、電影中使用的象徵、希臘神話在那時代的重要性… 等。另外, 發表的人若是學識豐富, 用詞就不含糊, 老姊說我的英文好, 可都是從電視和網路學的呢! 而且除了生字, 還學到LOL之類的網路用詞, 雖說無聊, 可也算是常識啊!

去金石堂的網站查看最近出版的新書, 總是發現又有某個圖文部落格變成書籍, 在內容介紹那裡找到連結, 往往在作者的部落格就能逗留好久。平常喜歡逛有文學內涵的網誌, 那作者必定也是愛書之人, 常常看到推薦什麼書, 就心動跑到網路書店搜尋, 聰明的商人附上了相關書籍推薦的功能, 從一本可以找到一堆有趣的書。現在還有 aNobii 這類專為書籍分享的網站, 那更一發不可收拾, 於是想看的書越來越多, 貪心往往比不上惰性, 然後 book list 落落長, 眼睛的焦距卻還是不在書本上。

這兩年更發現我網路中毒的病情似乎加重了, 當老姊在用電腦時, 我就只能一旁乾等, 浪費時間, 在圖書館看到電腦不用都不行, 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很長, 姿勢要是不對, 一定會腰酸背痛。當電腦取代電視, 揮霍的光陰顯然沒有減少, 只是在網路上可以選擇想看什麼, 又沒有廣告時間, 這種自主權, 讓人自以為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取得資訊, 結果更沉迷。「我是王明瑄, 我是一位網路中毒者。」這樣可以讓我開始戒網路嗎?

給有時會偷偷來逛的老爸:

  1. 看吧, 在看電視和上網的時候, 我還是有所獲得的喔! 也請轉告老媽。
  2. 不要隨便幫我買書, 書櫃上沒地方堆了。英文書可以在圖書館找到, 中文書想看我再請你們買囉!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 Portrai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