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討厭一個人

印象中我是個脾氣還不錯的人,小時候可說是"沒個性",根本是個pushover,近兩年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易怒,對家人或好朋友常常突然大吼大叫起來。我發現好像要對她們說的話其實只在我腦中講了一遍又一遍,當他們一問再問,我總是不耐地發起脾氣,什麼傷人的話都脫口而出了。我想這搞不好是多年用instant messenger的後遺症:把要說的話在心中想好,打在螢幕上,稍做修飾,最後再按送出鍵。這個程序一旦在日常對話中使用,就會因為人和人之間的腦波網路還沒有被發明的阻礙,而造成以上的狀況。
 
我也很少討厭一個人,至少和別人比起來應該是如此。國、高中裡有一些基於各種原因而在同學間不受歡迎的人,當別人抱怨有關他們的種種,我並不會覺得那是什麼讓人受不了的大問題;和老姊去華人錄影帶店,老闆娘推薦一些新片,老姊經常以「不要,我不喜歡XXX」回應;拿著遙控器做頻道搜尋,她也常以「我好討厭某某某」的理由讓我繼續轉台。奇怪的是,我所厭惡的人通常是其他人眼中的大紅人,這也許是由於我為自己欣賞的人抱憾的情緒轉移,或者根本是自卑感進而產生純粹的、醜惡的嫉妒也說不定。
 

總而言之,我對於自己好脾氣的名聲開始下滑頗為憂慮,最近症狀更有加劇的趨勢。
 
在接受這份實習工作前,學校的輔導老師特地開了說明會,"提醒"我們在工作的時候可能會不適應和教育程度較低的工人相處的方式,於是同學們多多少少在開始工作後有些不安,誰的態度奇怪、做了什麼讓人不舒服的事都成了休息時討論的話題。我在一旁聽著,一言不發,但老實講,這些對話對我也有一定的影響,造成我對某些人的成見。可是後來有一天,其中一位先生突然對我們親切地打招呼、聊天,耐心地對我們解釋他們工作的細節。當他離開之後,同學果然驚訝不已:「他怎麼突然對我們這麼好啊?」
 
這聽起來也許是我又在老古板地說教了,不過看人真的不能光看表面,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個人都不止一種面相,因為別人說的話而下定論更是不智,當你自以為了解一個人,其實你知道的可能只是他的一部分。老是聒噪的人只是因為害怕寂寞,天天耍寶的人只是為了掩飾悲傷。人是複雜的動物,就是因為不了解,我們不應該有偏見。所以,不要隨便討厭一個人。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 Portrai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不要隨便討厭一個人

  1. aqua 說:

    "不要随便讨厌一个人”???
    我想我们都有 reasons until we don\’t 吧。。
    我总是觉得党如果你真从一个人的角度来看事情, 那人所做的只是当时唯一与最好的选择
    哈哈 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辨pro还是con了。。

  2. SUMMER 說:

    好想要說話也有ENTER鍵
    才能讓每次說的話都是好話

  3. Ann 說:

    说得太好了。=)

  4. breaker 說:

    感動並贊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