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

因為工作的需要去做兩個檢查,一是A型肝炎需要抽血送檢,一是TB要皮下注射然後複診。本來以為只有中國人的醫生會接一大堆病人,結果今天下午四點半趕到診所,看到櫃檯小姐忙得不可開交,還有幾位病人頻頻來抱怨等待的時間太長(讓我想到加拿大醫療體系最被廣泛討論不就是要縮短等待的時間嗎?),我則是因為first name跟老姊一樣,輸入資料的時候有一點問題,櫃檯電話又一直響…此刻的情景大概只有chaotic可以形容,不過後來醫生頻頻跟我道歉,我想他們也不是每天讓人等這麼久吧?
 
第一次見到這位醫生,是個嬌小的中年女子,說是中年其實也是以她頭上幾絲白髮和笑的時候明顯的魚尾紋猜測的,沒有什麼可靠性。她問了我一些家族病史(現在想想老爸老媽的毛病還真多呀!),一面做著筆記,談吐給人安心的感覺。後來討論的結果是今天先抽血檢驗,下星期來做TB的檢查(因為要在48之後、72小時前看結果)。
 
我移駕到走廊一個小櫃子旁的椅子上,櫃子上放滿了體液樣本(那橄欖綠的不知道是…?)和必備的針頭、紗布、棉花…等。我從小進出醫院經驗豐富,看到護士拿出針頭和抽血管的時候完全沒有特別緊張,只見她在我手臂上摸來按去,我就知道又是老問題—找不到血管。果然,當針頭刺進皮膚後沒有反應,護士一面問我"Are you alright?",一面將針頭轉個方向繼續向內探測,最後的結論是:我的血管太細了,一旦利用真空抽血的時候就完全關閉,血根本出不來,後來只有換一隻手用細針頭抽血,終於順利完成任務。
 
抽不出血的時候,想到老姊常在看電影落淚的同時對心平氣和的我喊冷血動物,我不禁噗嗤而笑。又想到小時候常打點滴,也是因為護士找不到血管,常常一根針刺了又刺,最後手腕沒有位置了,只好打在手臂上。這針頭探測的一幕,看得小時候照顧我的眷村奶奶很是心疼,我倒是在醫生稱讚我很勇敢的時候洋洋得意。還有十七歲那年第一次在高中學校裡捐血,血才流了半袋就停了,兩位護士商討的結果只有接受那250C.C.不到的血袋,不過我還是躲了半堂Mrs. Porter的英文課,嘻嘻…
 
跟診所護士提到捐血的經驗,她說:「對啊,妳的血管太細了,一抽血就會關閉,以後要捐血的時候告訴他們要用細針頭,不過他們好像沒用細針頭捐血的…。」(她用的字是collapse,聽起來彷彿很嚴重一樣,哈)看著那一管深紅色的血液,一點都不像電視上看到的血,再次證明電視演的很多都是假的,向護士道謝後出去想約下次的檢查時間,結果找不到櫃檯小姐,站在那裡呆等了一會,覺得自己挺傻的,決定先回家祭五臟廟比較重要,下星期還要再來拿結果和做檢查。
 
在這個稀奇到各新聞台都在報導的零上8度的冬季傍晚,漫步回家的路上,心裡有說不出的輕鬆…。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抽血

  1. aqua 說:

    hmm read both "tipping.." is definitely better in my opion… 

  2. Mellie 說:

    What does all of that say?

  3. Alice 說:

    Hi,Thanks for visiting. I didn\’t know about Sarah Water until my friend told me about that book. Now that I\’ve met another person recommending her works, I\’ll definitely check them out when I get the chance.

  4. aqua 說:

    nice space by the way..

  5. aqua 說:

    random person passing by~~saw your book listi just finnished sarah water\’s tipping the velvetit\’s weird.. some parts…but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goodmade me cryi placed a hold for her "fingersmith" today at the library..hope i get it soon^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