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客年代

(以下取自2005 / 12 / 16 (星期五)大成報-林志炫與詹兆源組團 挑戰婚禮歌手)

【大成報 記者 陸亦華/報導】

林志炫成了婚禮歌手,還多了一個伙伴詹兆源,準備跑到別人的婚禮中藉歌聲獻出祝福。

繼李驥之後,時隔10年,林志炫再另結新歡,找來舊識詹兆源組成團體,團名就叫「林志炫、詹兆源」,其實詹兆源正是優客李林的藏鏡人,兩組人馬因常在歌唱比賽中槓上進而變成好友,當時優客李林經常是詹兆源的手下敗將,想不到最後發片的竟是優客李林,因為極度欣賞詹兆源,林志炫原本還希望他也能入團,讓一開始的優客李林是3人團體,無奈詹兆源為了學業婉拒他們的好意。


然而詹兆源卻一直是優客李林背後的藏鏡人,他們唱紅的「出嫁」、「你的愁我的歌」,都是詹兆源的創作,甚至林志炫出道後,還偷偷跟詹兆源玩團。如今兩人組團推出專輯「ACOUSTIC JOURNEY原聲之旅」,是第1張也是最後一張,裡頭全是詹兆源的創作,由林志炫重新詮釋,詹兆源說:「專輯名稱不如取為『有買就是朋友』,因為不會再有下一張,我們不如用專輯來交朋友。」特別的是,兩人還要變成婚禮歌手,到婚禮中親自為新人唱出嫁,有許多新人為了爭取他們到場表演,特別將婚禮提前,還有對剛結婚歌迷抗議說:「早知道就晚點結婚,不知現在離婚行不行?」歌迷的反應讓林志炫哭笑不得。


優克李林是我在台灣學生時代最喜愛的歌手,[少年遊]可以說是我買的第一張國語流行CD,在小學五年級的某個早晨,吃著早餐,林志炫清亮的歌聲從客廳的音響蔓延開來,跟著陽光一起灑在窗邊。放學的時候跟著回家的隊伍,在校門口總會塞成一團,我能從前奏開始,跟著再也熟悉不過的旋律與歌詞,在心裡複習一遍,這些是我小時候美好的記憶。

然後他們推出的專輯我一次也沒錯過,還從同學那裡得到了他們最初的[認錯]和[黃絲帶],我一面對李驥的創作感到驚艷,一面沉浸於林志炫收放自如的悠揚歌聲。他們的城市民謠風自成一格,讓我到現在還特別偏愛這類樂風。說對他們有些著迷也是不為過的,我會特別注意他們的動向,出國時我的隨身行李就是用外套包好的我的所有珍藏。所以你也可以想像,當他們宣布解散的時候,我有多麼難過,先不論任何現實的因素,讓我感到不安的是,如果他們多年的友情也如此薄弱,那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呢?當然,這其中一定有我們歌迷們不知道的考量,也不是這樣膚淺的質疑就能夠解釋的。只是,我再也沒有買過林志炫或李驥單飛後的專輯,不是它們不夠好,大概是我怕去觸碰那一段曾經,或是不想承擔莫名的背叛的感覺,這連我自己也說不清。

當林志炫在SONY說他想和不同的音樂人合作的時候,認識優客的人應該知道,這不是真正的原因,因為韓賢光也是優客幕後的常客。但這次和詹兆源的合作讓我驚喜,因為這個為優客迷熟知的名字,曾創造出我極為喜歡的幾首歌曲。從"相親記"、"漂鳥"、"我的歌,我的心"、到"輸了妳,贏了世界又如何",詹兆源的風格和優客李林不謀而合,簡直可以說是第三個團員,所以能讓更多人重新認識他和優客李林的歌,我還是非常高興。

其實在這麼多年之後,還是有人記得優客李林這個團體,尤其隨著林志炫在大陸的走紅,有另一群人發現了當年那兩個穿著T-shirt牛仔褲、背著吉他在台北街頭晃的兩個年輕人。我去逛大陸的網站,在討論區中聽到了不同的聲音,才發覺優客代表的那個屬於年輕人、充滿夢想的年代是每個學子的嚮往,但嚮往便帶著一絲不復存在的惋惜。李驥早已離開音樂,林志炫還在努力,無論如何,我還有那些上了年紀卻依舊清新的音樂作品、被反覆摺疊而開始毀損的歌詞本、心中隨傳隨到的旋律、一個永遠獨一無二的優客年代。


當李驥碰上林志炫

當那一天,林志炫站在音樂教室的剎那,林志炫與李驥的命運開始改變,李驥交出了麥克風,執起了作曲的筆,林志炫走出了孤單,站到了燈光聚集的舞台上。當李驥碰上林志炫,他們就像兩把時時調音的吉他,互相找尋恬謐的音色,把音樂唱得非常和諧、動人,他們又像兩條時而交錯,時而平行的不規則線,時互探測,時互倚靠,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會真的疏離,也不會真的糾纏。

當李驥碰上林志炫,他們為優客李林築了第一個夢的藍圖,讓唱歌的人懂得他唱的歌,讓寫歌的人找到唱歌的人。

--優客李林 [認錯]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usic.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優客年代

  1. Alice 說:

    對啊, 我是相聲迷喔!以前從表演工作坊到現在瓦舍的相聲有機會我都會找來聽,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一篇:http://spaces.msn.com/members/hsuan05/Blog/cns!1pj-21QeJrMQHds-_8TXFdOA!319.entry

  2. MiyagiMayday 說:

    哈摟哈摟~~原本想說禮尚往來~~結果發現你這裡的東西實在是太豐富了!!!你的文章實在是有夠讚~~JUST LIKE WHAT I WOULD\’VE SAID!!尤其是之前蔡康永那篇~~還沒看過Narnia~所以沒讀~嘿嘿~~等看完再來看你的critics!Same for Memoirs of a Geisha!我有看Brokeback Mountain喔!感觸很深~最近應該會好好整理我的Blog~寫完感想有控可以來看看唷︿︿看到你的Website List~~你應該也是相聲迷吧?!沒想到現在還可以找的道相聲迷>"<~~~感動!!!我也是從小聽相聲長大的啦!! 不過現在要找到愛聽相聲的實在是少…尤其是又在加拿大 唉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