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髮‧長髮

我今年23歲, 在我這二十三年的生涯中, 絕對至少有十年以上都是留著短髮的, 而且不是當年有髮禁學生頭的那種短髮, 是男生的西裝頭, 比現在什麼男偶像的頭髮還要短上許多, 還因為不喜歡上髮廊, 練就出自己可以為自己理髮的功夫。因為這一頭短髮, 多年來我忍受了不少異樣的眼光, 也鬧了不少笑話…
 
案件最常發生的地點就是女生廁所,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曾有一位打掃的阿姨好意地跟我說:「這裡是女生廁所喔!」我只有笑著回答:「我知道啊!」最後老媽從隔間裡走出來澄清:「她是我女兒啦!」這種事情發生太多次了, 不知道有多少鄰居一直以為我媽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 到後來我都叫她不要再解釋了, 就當做自己生一男一女是好命好了。
 
更誇張的一次是在 U of T 的公共廁所裡, 我都已經把門鎖上開始處理民生需要了, 還有人來敲門提醒我這裡是女生廁所, 然後另外有人問, "What’s going on?" 她還說, "A guy just walked in there…" 
 
最近的一次是在 Yorkdale 購物中心女廁洗手的時候, 一個小男孩跟他媽媽在那裡, 他一直問我, "Are you a girl?" 弄得他媽媽怪不好意思的, 試著安撫他, 我只是一直傻笑…
 
真是奇怪了, 我身材也算豐滿…好吧, 我承認我永遠都是穿牛仔褲加 T-shirt 的造型, 但是那天我是穿老姊的外套啊! 這樣還會被誤認嗎? 難道又是"氣質"的問題?
 
除了這些之外, 還有在餐廳被侍者叫"Sir"(雖然Sir好像是男女都適用, 我Analytical Chemistry實驗課的導師就叫每個人都叫"Sir," 真好, 這樣絕對不會叫錯名字)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
 
就當為了避免誤會也好, 為了看起來年輕一點也好(有人告訴我, 年紀大的人比較多是留短髮的, 經過我的觀察也是如此), 最近半年都沒有剪過頭髮了, 如今紮起馬尾, 額前那一大撮半長不短的頭髮老是在我眼前晃呀晃, 煞是煩人。我本來想這樣帶著一絲藝術家的氣息也不錯, 沒想到站在鏡子前反而讓我想到[幽遊白書]裡的死死若丸… 我又不想留瀏海, 只有忍耐吧! 等我老了, 還是會剪回短髮的。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 Portrai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