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出輯 September, 2005

暑假結束了, 滾石卻在這時推出幾張專輯, 雖然其中不乏有票房保證的一哥一姊來賺年終獎金, 另外還有一張個人特色極強的作品, 讓我對於滾石的實驗精神還是燃起了一絲微弱的希望…
 
在陳綺貞、蘇慧倫相繼離開後, 梁靜茹的續約顯得更為重要。 這幾年她嚴然成為滾石的票房保證, 感覺上她好像活動一直沒停過, 去年的[燕尾蝶]之後, 就忙著[愛的大遊行]演唱會, 還有各地的頒獎活動, 以致於聽說她要推出新專輯的時候, 讓我心裡有著一個「她怎麼又來啦?」的聲音, 但其實這次離她上一張專輯也隔了一年多了。別誤會, 我絕對沒有不欣賞她的意思, 只是擔心滾石好不容易培養出一位能賺錢的歌手, 卻不停將她壓搾到歌唱生涯的瓶頸, 她的唱功絕對有一定的水準, 風格也是容易經營的抒情K歌, 可是有多少女歌手走這條路線最後走到死胡同? 這讓人不得不為他們擔心啊! (好啦, 我承認只有我一個人無聊到在想這種事)
 
[絲路]的賣點放在與創作人的合作上, 號稱是最多創作人參與的一張專輯, 但其實像五月天阿信和易齊(現名易桀齊)都是以前常常在梁靜茹專輯幕後出現的人, 另外有JS的哥哥陳忠義 、李焯雄 、許哲佩、蔡健雅、王力宏、鍾成虎(小虎老師, 陳老師的男友, 在最近陳老師的新專輯[華麗的冒險]中也有合作)…還有製作團隊 賈敏恕、馬毓芬、旺福製作人小馬老師…洋洋灑灑一堆音樂人, 乍看之下還是張蠻用心的專輯。我目前除了"絲路"這首歌之外還沒聽過其他曲目, 雖然還是抒情慢歌, 但還是可以嗅出跟以前不太一樣的味道, 至少少了一點為了KTV量身訂做的俗氣, 我總覺得阿信為梁靜茹寫的詞都比五月天的更深入, 當然兩方調性不同, 如果那一天真的能有搖滾版的"我喜歡"那又另當別論, 總之看到梁靜茹的專輯裡有阿信的名字就讓人期待, 至於是不是又藉由兩人的合作當作文宣焦點?我們就不研究了(這招滾石用了很多次了, 光良/品冠+奶茶劉若英, 伍佰+蘇慧倫/萬芳, 張震嶽+李心潔, 李宗盛+_______請自行填入)。
 
相關新聞(都是跟幕後製作有關的, 想找八卦就別浪費時間在這裡了):
 
八月底五月天也發行了一張新歌加精選[知足], 其中囊括了他們出道六年以來的精華, 當然與之前所有演唱會專輯的曲目重複很多, 不過對於現在想開始認識他們的人, 或是單純地喜歡精選輯的人來說, 內容豐富的雙CD值得考慮。五月天是難得支持到現在的地下轉主流樂團, 不管大家是否對他們的音樂認同, 他們將樂團帶入主流的影響力是應該被肯定的, 關於他們一路走來的改變有不同的聲音, 我再此就不多說了(一開講就太多), 但是忙了這幾年, 我覺得他們有必要沉靜下來、去充充電、聽聽不一樣的音樂, 樂團的生命才會長久。
 
講到樂團, 陳昇的弟子小護士終於發行第一張專輯[青春豆]。其實我對他們認識不深, 但是在地下努力數年, 有定期到樂團駐唱地的樂迷對他們可不陌生(如果我能長期在台灣, 一定也要去女巫店、河岸留言、The Wall朝聖一下), 四個大男生和一個超級可愛的團名, 唱著屬於自己的搖滾。陳校長(陳昇)對他們的栽培也不少, 他說地下樂團雖然有原創力, 但格局太小了, 要搞樂團玩音樂就要學習專業精神, 還送他們到國外做專輯…這一番話讓我對樂團的路有了新看法, 難怪Green Day冒著被罵sell out的風險跟主流公司簽約。不知道滾石重不重視他們的宣傳啊? 好像沒什麼他們的新聞…Anyways, 有發聲的機會就是好事, 最糟的情況也還能在陳校長的跨年演唱會暖場吧? 順便提一下, 另外也是由陳校長發起的一張樂團專輯[All Star 我華麗的搖滾夢], 雖然風格像大雜匯, 但也暗藏著驚喜, 如果你想聽新鮮的音樂, 可以試試看喲!
 
相關新聞:
 
最後, 就是我微弱希望的來源–李欣芸。第一次看到她的名字, 是在蘇慧倫的[懶人日記]裡, 她的作品像蜂蜜檸檬汁, 酸甜清涼, 搭上蘇慧倫的音色很適合, 那其實是張不錯的專輯, 只是宣傳方向決策錯誤。聽說她也有和陳綺貞、何欣穗等人合作過, 她從光仁中學(范曉萱和奶茶也是這裡的學生喔)到Berklee音樂學院, 再加上之後從事電影配樂、唱片製作、獨立音樂的豐富經歷, 讓人對她自然感到崇敬。這張專輯是絕對的個人風格, 聽不惯的人不喜歡, 喜愛她曲風的人一定愛不釋手, 滾石幫她推出這張專輯, 不論是因為與林暐哲的淵源還是曾經合作愉快, 如果以後沒有主流公司替她發行專輯, 她可以如法砲製陳老師的獨立決定, 在音樂上更自由, 那樣產生的作品, 我會很期待的。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usic.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滾石出輯 September, 2005

  1. yan 說:

    第一次路过进来踩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