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教育

在高中時代, 除了我有興趣的科學以外, 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第三年的ESL課程了。老師是一位小時候從英國移民的男老師(之前提過的Mr. Marshall, 他講話沒有英國音啦), 當年已五十歲了, 頭頂光芒萬丈, 只靠著耳後一圈毛髮保暖, 不過一上起課來, 你絕對不會覺得他是一個步入知天命之年的人, 這也是我對他印象極深的原因。
 
英文課跟我們國文課的教材編排方式不太一樣, 整個學期會讀幾本小說文體, 再搭配劇本(包括外國人都不一定懂的莎士比亞)、詩集、個人讀書報告, 和國文以散文為主的內容不同。
 
Mr. Mashall常常會自己下場表演小說中的情節, 有時還會興奮地跳到桌子上, 嚇到那一桌的學生; 學書中的人抽煙時, 拿起粉筆就向嘴裡塞, 讓我看的驚心動魄; 有時又會跟著情節, 突然激動地抓緊剛唸完對白的同學; 隨手抓什麼都可以當道具, 所以你坐在他附近可要小心, 下課後可能要自己到教室的另一個角落找鉛筆盒…這樣精采刺激的上課內容, 讓我一整年都沒在上課時打瞌睡。(這些卻是老姊受不了他的原因)
 
當然他對學生的要求也不低, 我就因為曾經把diary寫成dairy, throw at寫成throw to, 被他在全班面前指正。他實在是個性情中人, 看Of Mice and Men可以哭, 看The Diary of Anne Frank更是泣不成聲; 講Animal Farm的時候有憤慨也有惋惜, 談起King Lear也是情緒激昂。
 
學期結束的時候, 在走廊上遇見他, 他突然跑來跟我握手, 很扎實地把我的手抓在手裡, 然後感性的說, "Alice, it’s been a pleasure to have you in the class." 也許是虛榮心作祟吧? 我總覺得遇到這樣的一位老師, 讓我這樣本就喜歡文學的人, 對英文文學不得不產生更高的興趣, 對於一個期許自己能愛讀書的人來說, 這也是一種好運氣。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 Portrai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