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盡頭 = 新的開端

最近在逛大家的blog, 發現很多人都提到開學的事, 那我也不能免俗地來寫一篇關於新學期的entry 吧!
 
溫暖的夏季在加拿大是難得的享受, 可是九月份還是不聲不響的來臨了(儘管今天的humidex還是攝氏30度)。當了這麼多年的學生, 好不容易從University of Toronto畢業了, 今年卻選擇回到學院"受訓"。
 
學院和大學的調性真的很不一樣, 以實驗課來講, 指導老師從拿試管的手勢到打開stomacher bag的方式都會解釋, Anaylitical Chemistry的課堂上也花了極大部分的時間在說明做實驗的注意事項, Food Microbiology課上老師則是提醒我們在正式工作時可能會碰到什麼情況等等。 我一向習慣聽課寫筆記, 真沒料想到課程的內容會是這樣。當然, 這不是件壞事, 因為在實驗課裡什麼都要自己來, 不像以前助教已經準備好一切了, 所以在這方面學到的細節其實更多。
 
不過師資和學生方面就當然比不上U of T啦, 畢竟U of T的教授們都是在學術上有成就的學者, 雖然教學可能不是他們的專長, 可是對於此領域的知識他們絕對有一定的水準(當然也有例外, 我在署修遇到的怪怪Physiology教授就是…)。學院的學生有些是在國外已經有碩士甚至博士學位的人, 但可能是因為語言的障礙, 所以重新學起, 這一點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適應這裡的環境
 
我有點心虛, 回到學院參加co-op其實和我的惰性和不夠積極有直接的關聯。我一直很羨幕像老姊這樣向前衝、跑得快的人, 本該也開始步入社會的我現在可以說還在依賴家裡的照顧, 老媽對於我的決定仍然有些質疑, 但願這些讓我慚愧的原因可以激勵我更努力地重新開始。
 
今天在公車上聽到幾個U of T Scarborough的學生說她們當初應該接受Guelph的獎學金, 而不要到U of T讀書, 我心有戚戚焉。大學的最後兩年, 常常和家人提到當年McMaster, Waterloo的獎學金, 到後來老媽也覺得應該讓我去讀其他學校。可是既然人生不能再重來一次, 我應該學會把握未來的契機。這聽起來很八股, 卻是我人生中必須面對的課題, 我已花了太多時間回頭看了。小瑄子, 加油吧!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