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 — 我是東方人

雖然來到Canada已經九年了, 但是生活在Toronto這個大華阜裡, 一向足不出戶的我真正和外國人相處的機會其實不多。 真的,你如果要刻意只和中國人接觸, 不懂英語, 在Toronto也可以過得很好。

剛來Canada初期時常和同學通信, 有位從小待過澳洲的同學知道我不太適應異鄉的生活, 還在信中說, 外國人是很直接的, 跟他們相處久了就會知道他們很純真自然… 我最近才領教到了這一點(雖然不知道這算不算一個正確的例子)。

畢業後的這個夏天, 心想一天到晚在家當米蟲也不是辦法, 於是最後回到2003年曾工作的遊戲樂園Wonderland上班, 同事們大多是本地加拿大人, 要不然就是從各地移民來的外國人, 還有我們俗稱的CBC(Canada-born Chinese 意即在加拿大出生的中國人)。

一天下午, 透著陽光的天空居然下起了陣雨, 我們所負責的區域其中一項遊樂設施因而停擺, 三位員工, 其中包括我和我的supervisor, 躲在操控機器的小亭子裡閒聊。

我們的supervisor, Liz已訂婚, 未婚夫是廣東人, 她說:「我的肚子有點不舒服, 這已經持續幾天了。」 另一位同事Andrea聽了後笑著說:「我聽妳說妳肚子不舒服時, 心中浮現了三個可能性。一是你吃壞肚子了, 二是…妳知道, 妳有個未婚夫, 三是女人每個月都要面對的事」 Liz想了一想, 回答說:「我想可能是二或三, 我祈禱不是二啦! 是二的話我就死了!」 Andrea說:「我知道妳的意思, 每次我那個晚一點來, 我都很擔心, 等到它來了…"YES!!"」 我在一旁不發一語, 皺著眉頭想:「天啊! 這種事情妳們一定要在這裡說嗎? 不會怕讓別人知道嗎? 而且還要一來一往地討論起來?」這如今看來見怪不怪的事情, 是我老古板, 反應太大了嗎?

但我漸漸發現這是外國人的特性, 他們可以把我們覺得難以啟齒的事情常放在嘴上講。 例如Andrea就常常對我說:"Com’n, Alice. You know I love you." 然後還要配上小虎隊青蘋果樂園的I love you手勢。 或者他們看到許久未見的同事, 一興奮起來就會熱情地抱著那人, 甚至在兩頰上送上親吻。 這也許與我們對西方人的印象相去不遠, 但是卻提醒了我, 即使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這些年, 自己還是不可能像他們如此直率。

忘了小時候在哪裡看過一篇文章, 內容大概是說, 中國人的含蓄可以從家人的相處中看出來。 譬如嚴肅的父親不太可能像外國人將「我愛你」掛在嘴邊, 反而因此加深父母和兒女之間的疏離感, 所以文中建議我們要試著表示對家人的愛意, 增加擁抱、親吻等親密的動作…  當年我頗為同意這種觀點, 現在卻質疑這項建議的可行性

李安導演的父親三部曲便深切地勾勒出中國父親的形象: 嚴肅、內斂, 看似高高在上, 實際上對兒女的關心卻不見得比母親少。 在[囍宴]中, 郎雄爺爺飾演的父親最後終於和兒子趙文瑄的情人坐下長談, 接受了兒子的選擇…  我覺得這樣含蓄的真情也不錯啊!

說穿了, 我還是個東方人.  比現代東方人還守舊的東方人。

About Alice

I am a Taiwanese-Canadian who lived in Toronto for 18 years and then decided to explore the west coast and moved to British Columbia. My interests include science, technology, movies, music, theatre and literature. I am always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work. I hope I can turn this curiosity into my passion about life and the world around u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elf Portrai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